马衙街道:“五个从严”全面发力压实监督责任

时间:2022-12-08 14:29    来源:本站    分类:党风政风,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紧跟民生抓整治、紧扣“急难愁盼”抓惩治、紧盯顽瘴痼疾抓根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年以来,马衙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采取“五个从严”抓实监督责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注重廉政教育,从严构筑思想堤坝。街道纪工委高度重视廉政学习教育,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纳入街道机关及11个村居集中学习和日常自学的监督内容,坚决克服学习做样子、走过场等现象,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街道纪工委定期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新四军沿江团红色教育基地,定期传达学习市区纪委有关违规违纪干部通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强化纪律监督,从严深化作风建设。结合营商环境整治工作,6月份以来,街道纪工委累计开展机关、村居工作纪律抽查和党群服务大厅窗口纪律检查20余次,主动查摆其工作作风不实、办事流程不优等问题9项,已全部督促整改。此外,对街道服务大厅岗位采取重点监督,每季度随机查阅街道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档案,将档案中存在的问题列入整改台账定期整改。

提高办案效率,从严深化基层治理。针对重点重复信访事项,街道纪工委对相关案件进行重新梳理,主动走访反映人,面对面倾听诉求,讲解政策进行思想疏导,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围绕基层服务、基层管理、矛盾纠纷、房屋拆迁等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清单式监督,依据问题台账主动深入调查研究,督促街道村居对相关问题及时予以解决。

抓好廉政谈话,从严防范廉政风险。把监督挺在前面,根据不同问题、不同情况综合分析,对重要岗位人员提醒约谈、对苗头性问题预警约谈、对查实的一般性问题诫勉约谈,通过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起到了告诫、提醒、警示、监督的作用。今年对新入职干部、重点岗位人员、村居“两委”成员开展廉政谈心谈话15次,密切掌握机关与社区干部的思想动态,做到监督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严肃组织生活,从严建设干部队伍。街道纪工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并督促街道机关及各村居党组织每半年向街道党工委汇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督促严肃开展组织生活,机关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30余篇,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增强廉洁从政、严于律己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