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贯通“双责”协同监管医保基金

时间:2022-12-08 14:50    来源:本站    分类:党风政风,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是党的二十大强调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更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切入点。近期,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医保局党组严格履行职能职责,有效贯通党组的主体责任与派驻监督责任协同发力,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规违法行为,深度净化医保基金运行环境,全力以赴守好群众“救命钱”。

聚焦监管对象知责尽责强化监督,促其自觉服从管理。成立由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领导小组,强化全区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监管工作,制发《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部门职责,加强医保基金综合监管。组建专职基金监管队伍,实行管办分离,加大基金监管力度。与全区309家定点医疗机构及208家定点零售药店集中签订协议,完善医保服务协议内容,明确约定涉嫌欺诈骗保行为的追责条款,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或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医保医师管理,重新签订2022年度医保医师服务协议1315份。

聚焦群众利益强化宣传,促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开展2022年度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公布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编印各类宣传折页、手册50000份,推送打击欺诈骗保短信50000余条。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学习培训和执法练兵,规范统一行政执法裁量尺度。组织局机关女党员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医保政策宣传暨女性“两癌”筛查进企业活动,现场解答参保群众关心的医保问题,并发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折页100余份。组织召开全区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工作座谈会,收集社会各界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平台向社会公示办结的两起行政处罚案件,开展以案示警、以案释法宣传,营造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氛围。

聚焦关键环节强化内部审计,贯通纪审协同监督。提醒区医保局制定内部审计制度,明确内审专职机构,认真做好医疗救助资金、“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及医保系统大内审工作,对内审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组织“两机构一账户”单位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今年以来已有10家医疗机构通过自查发现问题,主动退回医保基金累计18.02万元,促进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制定2022年医保基金稽查稽核工作方案,对全区517家两定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完成对去年下发整改意见的10家民营医院的“回头看”检查,组建监督检查组开展县区交叉互查,认真做好省市医保局移送案件及举报线索的查处办理工作。2022年,共约谈医药机构负责人73人,暂停医保结算2家,扣除医保医师年度积分26人,暂停医保医师资格3人,追回医保基金(违约金)累计166.5万元。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