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赌球,青年干部不能有

时间:2022-12-08 15:21    来源:本站    分类: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最近的卡塔尔世界杯,让违法赌球行为再度活跃。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涉赌行为,党纪条规和相关法律皆明令禁止。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90后”干部钟垚桢因痴迷于网络赌球,欠下债务近2000万元。在浙江省嘉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中心工作期间,这名青年干部面对催债压力,伙同同事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违规开具“无房证明”等手段,收取房产中介及其客户的“好处费”,给国家税收造成严重损失。前车之鉴、后事之师,钟垚桢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再次为青年干部敲响了警钟。

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强化监督管理,利用工作例会、党员大会等为干部职工定期敲警钟,结合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及时发现并制止青年干部赌球等不良行为。加强正向指引,帮助青年干部树立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好干部家访,将柔性家访和刚性约束相融合,引导家属当好“贤内助”,共同构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良性“生态圈”。

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行为,以及由看球引发的接受服务对象旅游安排、使用公款支付看球消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精准管理和运用,补短板促提升,为实现领导干部全过程监督把脉定向。重点关注财务、审批、执法等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岗位,督促相关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完善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经常性开展纪法学习和警示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官场赌风恶习,破除法不责众的定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才能树立党纪的权威和震慑力,彻底打消少数青年干部的侥幸心理和观望心态。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不参赌不涉赌,自觉净化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坚决抵制赌博等不正之风。青年干部特别是身处领导岗位的,一旦手中的权力与赌博交织在一起,就很有可能为了筹集赌资、偿还赌债,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以权谋私,从而导致权力的腐败。因此青年干部要坚持不懈锤炼党性修养,以党纪为准绳,不改初心使命。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只有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干部身体力行做好示范,自觉遵纪守法,才能更好的净化民风社风,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

历届世界杯展现的敢于拼博、永不气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观看的同时要自觉秉持廉洁意识、纪律意识和效能意识,适度、理性地享受世界杯带来的激情与乐趣。(贵池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郭慧婷)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