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让“古语智慧”与“青年力量”同频共振

时间:2023-03-31 10:58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这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十个“中国古语”,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

语约却意丰,其思想意蕴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新时代青年干部要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要深入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古语智慧,真切感受到时代脉搏的跳动,起而行之、知责负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从“天下为公”中感悟“矢志不渝”的信仰智慧,坚定“让我来”的决心。“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礼记》中理想的“大同”景象,指百姓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社会欣欣向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曾引用《礼记》里的这句话,表达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初心追求和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为实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惧牺牲、勇于奉献。是信仰的力量,冲破前方的阻碍;是信仰的指引,找到前行的方向;是信仰的支撑,坚定前进的步伐。我们既然接下了历史的“接力棒”,就要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夯实信仰之基,在真学真信、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从书本中以及榜样身上解读信仰的精神密码,一心一意、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坚守信仰、坚定信念。

从“民为邦本”中感悟“枝叶关情”的为民智慧,砥砺“我先上”的勇气。“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出自《尚书·五子之歌》,强调人民是国家的根本所在,老百姓生活安定,国家就会长治久安。峥嵘岁月里,革命先烈以激昂饱满的热情、血气方刚的锐气在救国道路上努力探索,燃起了救国、兴国、强国的斗志,肩负起了党和人民的嘱托。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战鼓声声,催人奋进。我们既然接下了历史的“接力棒”,就要积极投身发展前沿和基层一线,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从我们党发展道路上一系列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中汲取斗争力量,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脚下有行,以干事创业的诚挚姿态砥砺前行。

从“为政以德”中感悟“慎独慎微”的廉洁智慧,发扬“看我的”的魄力。“为政以德、臂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语出《论语·为政》,意思是为政者,当以德来治理国家,就像北极星一样,其他星辰井然有序地环绕着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但时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仍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作风建设一刻都不能停。我们既然接下了历史的“接力棒”,就要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遵守党章,恪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用党纪国法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耐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不踩“红线”,不越“底线”。(贵池区马衙街道纪工委 王健)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