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时间:2023-04-04 09:16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李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

坚持自我革命,扛牢政治责任。勇于自我革命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三不腐”,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 

勇于刀刃向内,把握方法路径。“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目标,自觉同自身队伍中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的人和事作斗争。要雷霆出击、绝不手软,坚决清理门户、纯洁队伍,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迁就。要教育提醒、引为镜鉴,加大纪检监察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力度,大力评选表彰先进,激励干部担当尽责,不断深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忠诚卫士。建设一支纪检监察铁军,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是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取得实效的关键。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经常走进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学会与群众打交道,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积极做好群众信访,做群众接受、信任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日常监督检查能力。推动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在“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形成带电的“缓冲区”。要提高执纪执法贯通能力。精准把握“纪法两把尺子”的内涵、外延、边界,增强纪法思维、辨证思维,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贵池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郭慧婷)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