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苑】答案就在身边

时间:2023-05-29 09:29    来源:本站    分类: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2021年12月22日,是我到贵池区纪委报道的第一天。那时纪检监察工作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是陌生而又神秘的,自从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行列,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自己怎样才能成为优秀的纪检人?

我觉得我太普通了。我盖不了高楼大厦,建不成天宫一号,我没有在抗震救灾现场,也没有在雪山草原守卫边疆。民族危难时没有我咬破手指头写下‘还我青岛’的呐喊,百废待兴时也没有我筚路蓝缕创造中国速度的努力。我成不了那些力拔千斤力挽狂澜的英雄。甚至一些纪法专业术语我都是第一次听说,工作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手,要怎样才能优秀呢?这一年半的时间我从身边找到了答案。

这一年半我先后在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留置点、纪检监察室学习,经历了第一次装订案件卷宗、第一次办理信访件、第一次跟案学习、第一次观摩谈话,等等。这些无数个第一次让我迅速成长,尤其是在留置点跟案学习的3个月,让我对优秀的纪检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他们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惊人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但是他们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去年4月21日,他们匆匆辞别家人,奔赴留置点,因为疫情,他们一连十来天都回不了家,查办案件期间,他们每天不是在谈话室与被审查调查人斗智斗勇,就是在去往调查取证的路上;不是在查阅厚厚的案卷资料,就是在紧张地讨论案情;不是在苦思冥想拟定谈话方案,就是在认真复盘笔录。面对人情压力,他们坚持原则,恪守底线;面对利益诱惑,他们刚正不阿、廉洁奉公;他们待人真诚温厚、工作认真细致,讨论问题时专业利落,表达不同观点时也思路清晰、不卑不亢;他们不厌其烦地教我如何梳理案情、如何撰写报告、如何整理卷宗材料、如何有效配合工作,让我一点一滴的积累成长起来。当然他们也有疲倦心酸的时候,当被审查调查人迟迟不肯开口,他们会焦灼;当连日不回家家里人打来电话,他们会有歉疚,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懈怠、没有退却。

我时常会想,为什么他们总是如此目光坚定、脚步从容呢?是因为他们始终坚持着这样一个无悔的选择:秉公执纪,恪守职责,工作为重,无私奉献。他们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浸透着心血和汗水,包含着对正义的执着、对工作的忠诚,同时也有对家人的歉疚和无奈。每当案件突破时、每当看到被审查调查对象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心悔过时、每当群众对他们的工作表示赞许时,无论多少辛苦和委屈都会瞬间被吹散,他们就是忠诚干净担当的最好诠释!

如今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要做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像他们一样,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就当前来说,协助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开展好每一次监督、撰写好每一份稿件对我来说都是积累经验、提升本领的过程。哪怕是纪检监察队伍中微不足道的一员,只要在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永不退缩、永不懈怠,就能为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廉洁贵池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贵池区纪委监委驻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陶敏)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