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苑】与臭屁虫之战

时间:2023-11-29 15:23    来源:梅街镇纪委     分类: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前段时间,镇政府的每个办公室都迎来了一些不速之客。它们成群结队堆积在你能看到的任何一个角落,纱窗、办公桌、地面,密密麻麻,远远观之都让人不寒而栗。它们所经之处,彻底贯彻了“留有余味”的宗旨,让人头晕脑胀,恶心犯呕。它们就是臭屁虫,因有臭腺孔能分泌臭液,在空气中挥发成臭气,危害较重。

怎么办?动手肯定是不行的,鉴于它们自带生化爆炸武器,一时间镇里每个工作人员自发上阵,各出妙招,打起了这场全员臭屁虫战。杀虫剂、蚊香、甚至风油精,只可惜臭屁虫天生体抗力强、繁殖力惊人,即使杀了一波,又来一群。不行就物理驱散,笤帚上阵,但也是治标不治本,它们本身就体型扁平,门缝、窗沿,无孔不入,前脚送出门,后脚跟进来。关门谢客也是不可能的,镇政府的大门本来就是要和百姓们的沟通之渠,岂能因噎废食?没办法,只能做好自身防护,该干什么还得干什么。渐渐地,每名工作人员都逐渐适应了臭屁虫的存在,做到了久闻其味不知其臭,只不过不自觉地多了挥文件和抖身体的习惯,好一个人与昆虫和谐相处。

在我看来,这些臭屁虫就像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腐败问题,既不能熟视无睹,也不能驱而避之,而是要以平常心对待,以正确方式化解,不仅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乐在其中。

要敢于斗争。基层工作复杂繁琐,隐藏着形形色色的诱惑。而对于企业多、项目多、又有拆迁任务的乡镇,更是容易出现各种矛盾,面临各种难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勇于扛旗帜的鲜明斗争观念,有带头强担当的勇气,有舍我其谁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敢于迎难而上、承担责任,做反腐败斗争的破冰者,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问题,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也要带头守规矩,自觉养成廉洁自律的习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守初心,锤炼党性,不断加强作风能力建设,永葆清正廉洁。

要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长期与不同形态、不同表现的腐败分子斗智斗勇,只有善于总结经验,不断自我革新,才能做好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刚到乡镇从事纪检工作,就经手办理一起反映村两委干部的信访件。经调查发现,村干部确实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后期与村两委干部交谈过程中,面对他们大倒苦水倾述工作之难,我一时间竟不知道该如何亮出手中握着的处理决定,最后还是由镇党委出面才做通其思想工作。这起案件让我深切感受到,对于纪检监察工作而言,办案或许不复杂,但处理也不是根本目的,如何运用好执纪和执法两把“尺子”的刻度才是难处。一味的“铁面无私”换来的可能是“冷酷无情”的评价,要在规矩内化解好百姓心中的“气”,在人情中调解好干部心中的“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包拯明察秋毫的断案能力,也要有范仲淹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这样才能让每起案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在不断变化,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但困难再多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丢掉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心。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国法的坚定捍卫者、坚决执行者和忠实监督者,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当好维护纪律的“啄木鸟”和“护林员”。

临近岁末,冬天已经来临,我们与臭屁虫的战斗已经结束,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脚步将永不停息!(梅街镇纪委 徐健)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