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网站】【廉政时评】跟踪监督问效 助推产业扶贫“扶上马”“送一程”

时间:2020-08-07 11:07    来源: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分类: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质量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效。唯有产业扶贫真正形成效益,才能让贫困群众的生活好起来、富起来,才能实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立足监督首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扶贫实效的监督,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要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科学选择情况的跟踪监督,防止扶贫项目一批了之。项目选择是否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是否符合村情民意是我们加强监督的重点。要杜绝项目分配弄虚作假、人情关系“定项目”或“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生,确保扶贫项目资金投向合理。

要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防止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一拨了之。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套取扶贫资金行为,是否存在对扶贫资金审核不细、资金闲置浪费等是我们加强监督的重点。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牢固树立“扶贫资金高压线”意识,认真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金,确保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用到实处。

要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跟踪监督。项目是否按时开工,建设进度是否延缓滞后,是否存在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是我们加强监督的重点。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过程的跟踪监督,避免产业扶贫项目半途而废、项目落地有始无终,出现“半拉子”“短命”工程。

要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投产生效的跟踪监督,防止产业扶贫项目一建了之。项目建成以后有没有收益、是否造成闲置、是否存在因受疫情和自然灾害损毁等因素影响出现停工停产现象,给已脱贫群众带来返贫风险是我们加强监督的重点。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项目的经济效益、经营风险等经营管理状况的指导和监管,加大对经营管理者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力度,提升扶贫资产运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让产业扶贫项目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惠民情况的跟踪监督,防止产业扶贫收益简单“一股了之”“一分了之”。产业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收益权是否优先分配给贫困村和贫困户,是否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利益联接的根本,促进带贫脱贫取得长效是我们加强监督的重点。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情况的监督,防止因他们之间利益联结不紧密、不规范,无法真正带动贫困户增收。 


(作者:丁贞英)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