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坚持严查快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

时间:2020-08-24 16:09    来源: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分类:工作动态,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贵池区纪委监委把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揪住老问题,紧盯新动向,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不断释放监督执纪问责强烈信号,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为认真落实省、市、区委要求,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贵池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开展以整治“吃喝风”为重点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8月份又开展为期一个月“回头看”,着力解决有些单位和个人对“四风”问题放松了警惕,管理不严,控制不力,监督不到位,导致“四风”问题有所抬头等现象,及时巩固整改落实成效。

突出监督重点,整改有的放矢。重点围绕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发放福利、违规使用公车、重要节假日和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活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既要查各级党组织对党章党规党纪的专题学习情况,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思想防线;又要查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活动情况,加强监督时间的延伸和监督空间的拓展,堵塞“8小时之外的腐败”漏洞。各镇街纪(工)委重点对镇街公务接待和村级“零招待“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对综合监督单位公务接待等情况开展检查。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监察组齐发力,合围解决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全面自查自纠,强化自我警醒。聚焦“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班子成员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一级带动一级、一级督促一级。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自查自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坚决移送和查处,决不搞下不为例、姑息护短。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对“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范于未然。

坚持深查严处,保持高压震慑。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大“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力度。问题轻微的,督促立即整改;线索明显、问题严重的,坚持“一案双查”,既严肃查处当事人,同时一并追究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严查快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注重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回头看”不是一阵风。紧扣“回头看”发现的整改工作机制中的薄弱环节,查找问题根源和管理漏洞,及时修订完善制度规定,编密制度笼子。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党组的主体责任,注重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从严处理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行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