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一线】“合作”的代价

时间:2022-05-06 16:07    来源:本站    分类:审查调查,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我非常后悔,就分得3万元,我付出了一切,我对不起老婆孩子,真是鬼迷心窍啊……”透过钱中国泛黄泪痕的悔过书,不难看出他的锥心之痛。

2020年6月,安徽省池州市纪委监委指定贵池区纪委监委核实一条问题线索,反映平天湖风景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钱中国伙同社区养殖户汪其生、汪必义突击搭建鸡棚,伪造养殖现场,骗取补偿款问题。对此,区纪委监委及时召开线索研判会议,决定采取“室地”联动模式,成立联合核查组进行提级办理。

核查组实地走访察看已被拆除养殖现场,查阅相关统计资料及询问周边住户及相关人员。

“你知道前面的养鸡场什么时候建起来的吗?平时养殖规模怎样?”核查人员询问住户时,他们都讳莫如深地摆摆手或是直接回答不知道。

“2016年我就在这里养殖长白山鹅,棚子那时候就有了,中间歇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养鸡了。我和汪必义合伙搞的养鸡场,管委会拆迁摸底时把我的养鸡场漏统计了,后来补报拆除的。”核查组人员询问汪其生,和汪必义对养鸡及拆除的陈述完全一致,同时对突击搭建完全否定。

核查组人员进一步查阅最初上报统计资料及询问养鸡场区域社区联络员,明确统计上报时确实没有汪其生户。拥有多年办案经验的核查组人员感觉事情蹊跷。

“你的鸡棚到底是什么时候搭建的?”“我不记得了。具体搭建是汪必义负责的,他清楚。”汪其生底气十足地回答。

“鸡棚搭建有好多年了,我哪里记得。”汪必义的口径与汪其生又一次完全一致。

“请你们将2016年至2019年该养殖区域的航拍图调出来。”在管委会自然规划处,核查人员调取了4个年度的航拍图,比对显示2018年8月之后该区域才出现一定面积的蓝色搭建实物。同时核查组人员还掌握了鸡棚搭建人及卖鸡苗老板的电话。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汪其生、汪必义承认了临时违规突击搭建鸡棚,伪造养殖现场,骗取搬迁拆除补偿款25万余元的事实。对于钱中国,他们则始终闭口不提。钱中国也始终矢口否认。

鉴于此,区纪委监委研究启动反腐败协调机制,以涉嫌诈骗将该线索移交至公安机关。通过公安机关讯问,汪其生、汪必义承认了骗取搬迁拆除补偿款系与钱中国一起合谋实施的事实。公安机关又将钱中国涉嫌共同贪污的线索移交给区纪委监委。

原班核查人员再次接手钱中国涉嫌共同贪污的线索,当即对钱中国开展“走读式”谈话,并获取了有力言词证据。鉴于钱中国身体状况及其他因素,该区监委果断申请“保护性留置”,历时22天,顺利完成审查调查并将上述三人移送司法机关。

经依法判决,钱中国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汪其生、汪必义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5万元。(通讯员:葛双喜)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