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3-12 14:18    来源:区委巡察办     分类:通报公告,巡视巡察,巡察整改,本级巡视巡察,巡察工作     编辑:本站编辑


中共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通报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8日至5月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8月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区人大机关党组高度重视、照单全收、迅速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后,迅速成立了由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谋划推进整改工作,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先后召开整改专题会议2次,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4次,并专题到区委巡察办汇报3次,与区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力度仍需进一步提升,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需进一步压实,形式主义根治不彻底、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17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新订制度4项,修改制度2项,废止1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整改

1. 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组织领导及职责,确定一名党组成员任学习秘书,负责中心组学习的组织、签到、记录及学习档案整理等工作,推动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学习形式,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人大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习研讨与自学结合起来,通过观看视频、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讲座,邀请安徽天贵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专题辅导;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知识讲座,邀请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豆长明博士结合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阐释解读,深化了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就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结合实际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细化落实学习贯彻措施,召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集中学习会多次传达学习,开展“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学习和研讨交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2020年11月6日,召开党组和机关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党组和支委会议,修订完善了区人大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制度执行。二是扎实抓好机关党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问题整改工作,及时制定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党组班子检视出的5个问题,班子成员检视出的个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3、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党组会议,进一步学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充实机关联系村(社区)队伍,督导联系村(社区)按要求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监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调研,深入了解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引导人大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监督、支持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工作,强化产业帮扶和“扶志”“扶智”。机关党组抽调一名同志参加全区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机关联系帮扶干部结合每月走访贫困户,积极宣传扶贫政策措施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帮助3户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党组会议,调整了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风险监测排查,与中国电信池州分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对区人大门户网站进行实时监测、安全运维。组织学习区委网信办相关通报文件,主动与区委网信办对接,接受其网络安全防护方面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区人大网站、微信工作交流群等舆论阵地管理,排查敏感信息,不发布与工作无关的信息,不传播小道消息,并明确专人负责人大网站上传信息审核审批工作,每月开展一次自查,确保意识形态领域不出问题。开展人大宣传信息考核评比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正向引导。

5、针对“服务保障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温并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区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调研前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熟悉相关知识,提升调研能力,如专题学习《宗教事务条例》、举办《土壤污染防治法》知识讲座等;调研中采取点面结合、听取汇报与实地察看结合、查阅资料与走访群众结合,听真话、摸实情;实地调研结束后,在对调研数据、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去粗取精的基础上认真起草调研报告,指出存在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如撰写《关于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经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修改完善后报区委审阅;撰写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在对报告审议的基础上延伸开展专题询问,形成专题询问审议意见交区政府研究办理,促进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在我区的贯彻实施。二是制定《池州市贵池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办法》,对代表建议进行全程督办,面对面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对办理情况和结果进行“回头看”,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59件代表建议全部办复。并将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在区人大网站公开,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三是由人选工委牵头,督促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严格按照《池州市贵池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述职工作暂行办法》规定的代表述职内容、方式、程序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提升工作成效。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的问题整改

6、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与派驻纪检组联系对接,全力支持纪检组工作,按时完成纪检组部署的各项任务。重要会议特别是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会议均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听取并落实纪检组意见建议。二是加强警示教育。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规党纪,熟悉《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项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带头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利用“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及市、区纪委监委有关通报,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摒弃侥幸心理,切实增强敬畏意识,守住纪律底线。强化监督意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违反规定的事项及时报告、及时制止。三是全面梳理现有制度,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修订完善了区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效能问责办法,并认真贯彻执行。

7、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机关党组负责同志对两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在机关集中学习会上对巡察反馈的为应付检查、个别文件材料存在照抄照搬现象问题进行通报,对照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即日起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加强日常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8、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回头看”工作,组织对巡察反馈类似问题开展了一次全面自查,举一反三。经自查,未发现问题。二是重温机关财务及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采购工作的管理,凡是应集中采购的项目严格按规定实行集中采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财务支出和报账审批制度,规范报账审批程序,严格审核相关单据,做到程序合规,支出合法、单据齐全,堵塞问题漏洞。

(三)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情况方面的问题整改。

9、针对“基层组织建设需进一步压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区人大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明确机关党组成员工作分工,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重点工作。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党建工作,安排部署重要活动,学习党内法规等,并确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2020年9月30日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党组织书记按要求上党课,机关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作了题为《跟随总书记考察足迹 领悟重要讲话精神实质 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等党课报告。三是每季度对党务公开栏内容更新一次,机关党建活动信息及时在人大网站党建专栏进行公开。完善了党员花名册、党员承诺等内容。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持之以恒深化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抓常抓长,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继续抓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022346;邮政地址: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hubing4011139@126.com。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