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池州市贵池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1-05-17 14:25    来源:本站    分类:全会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信息公开     编辑:本站编辑


突出政治监督  强化日常监督

为贵池“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池州市贵池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区委印发《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区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62项;举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培训,编发学习材料至全区160余名领导干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梳理疫情防控和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抄报区分管领导4次,就作风建设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6名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61名接受政治监督谈话和20名谈话函询或问责的区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或检查。严格审查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73人次,坚决防止党员干部“带病提拔”“带伤评优”。

常态化监督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提供坚强保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特点,及时调整监督检查重点,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量开展。快查快结涉疫问题4起13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0人,通报曝光1起5人。成立8个纪律检查组,重点围绕防汛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2轮,下发交办单2份,督促整改上堤人数不足、值班交接不规范等问题69个。

监督保障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紧盯全区5.45亿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拨付使用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开展砂石行业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制发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专项监督方案,开展监督检查15次,下发交办函7份,推动全区1335名渔民上岸、281艘在册渔船全部拆解、807名退捕渔民转产转业。

(二)以专项治理为重点,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全面压实责任。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制定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召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调度会和监督执纪问责联席会各3次,对全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向区扶贫开发局、秋江街道党工委等单位制发工作提醒函8份,梳理5个典型问题抄报区分管领导,以严实监督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强化监督执纪。下发“月监督清单”,坚持每月开展1次监督检查,同时成立7个暗访督导组开展专项暗访督导。组织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两项目两资金”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项目建设进度慢、验收不规范等问题。对2018年10月以来扶贫领域未复核的27件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全面复核,督促整改问题44个。全年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件,办结16件,组织处理8人,通报曝光1起1人。

(三)以执纪为民为根本,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深化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整治。全年共查处“三资”管理、农村低保、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件19人,给予党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9人。推进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全区安置房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首次登记率均为100%,个人办证达到无障碍办理条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对未发现“伞”“网”问题线索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全年因涉黑涉恶问题给予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3人。

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出台纪检监察协作区交叉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启动交叉互查模式,提高督查质效。充分发挥协作区优势,全年共协作办理问题线索19件,立案10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18人。出台《村级监察联络员监督管理办法》,牵头制定7类32项村级“小微权力”决策流程清单,开通运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督促“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以巩固拓展为目标,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深化教育成效。协助区委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并向下延伸至乡科级,实现全区警示教育全覆盖。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梳理14个典型案例编发《典型案例选编》,组织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全区21个镇街、园区和27个重点区直部门上廉政党课。协助区委对61名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指出问题257个,制定整改措施345项。聚焦“四督四看”,对全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长效整治“四风”。紧盯重要节点,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4次,发现问题19个。开展“吃喝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回头看”,下发违规吃喝风负面清单,对60名科级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和12家单位财务账目进行抽查,对市际交叉互查中发现问题进行核查,组织处理5人,清退违规款28249元。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4人,通报曝光12起20人。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件扶贫领域实名举报不满意信访件已销号5件,剩余1件已依规处置。

(五)以巡改并重为导向,切实提升巡察全覆盖质效

深化政治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将疫情防控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抗洪防汛、灾后重建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全年完成3轮对1个镇、8个区直单位、1个国有企业、4个学校的常规巡察,实现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对2个镇街开展巡察“回头看”,对2个学校开展教育系统联动巡察,对6个“边缘村”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93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配合市委、市检察院巡察组,完成对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党工委和区检察院党组的巡察工作。

抓实整改成效。围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村组道路通行和村级财务管理等问题,制发巡察建议书、交办单6份,推动新建村组道路近4公里、新建幼儿园3所、优化整合学校(教学点)布局54所、解决3个村民组安全饮水问题。对7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解决问题15个。全年共清退违规违纪资金40余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6余万元。

(六)以标本兼治为方针,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严”的主基调。全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38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35件,立案133件,同比上升3.1%;结案109件,处分112人,其中科级干部8人,村(社区)“两委”主职13人;采取留置措施2次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置242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223人次,占比92.15%,充分体现宽严相济。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举办信访举报与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监督检查以及村级监察联络员等5个业务培训班,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依照乡案县审工作规定审核把关基层案件106件,筑牢案件质量。召开信访件办理结果集体审核会12次,对53件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审核,要求补充调查7件、立案调查4件。注重以案促改功效,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3份,督促17个责任单位整改问题38个;指定区人民法院和区交通运输局两个单位党组织充分利用身边典型案例,深挖案发根源,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上再发力。

(七)以全面过硬为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政治担当。召开区纪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38次,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尤其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述职会2次,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推进金桥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监督管理。出台《关于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的通知》,围绕考勤管理、业务能力培训、案件质量、报送备案、“走读式”谈话安全监管等5个方面制定18项具体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深化委机关“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召开交流研讨3次,查摆问题46个,制定整改措施55个。

优化队伍结构。从区内外选调12名具有纪检监察、公安、法院、审计等工作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区委组织部完成对3名镇街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工作。发挥传帮带作用,抽调4名年轻基层纪检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新兵执纪执法专业化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也要看到,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组织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同级监督偏软、乏力,常态化开展“红脸出汗”、谈话提醒不够;监督合力作用发挥还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村级“小微权力”中的问题仍是群众反映的重点;部分镇街纪(工)委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不足,自办案件数量少。对这些问题必须持续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首善之区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新阶段现代化首善之区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贵池“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我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结合贵池实际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加快打造“五新”贵池、实施“六大行动”部署要求,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提质乡村振兴、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落实,紧盯中建材新材料、杏花村文旅区整体开发运营等十个重大项目,制定监督清单,加强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我区“十四五”新征程。围绕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及时发现和查纠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做实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案发单位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剖析问题根源,完善制度规定,堵塞监管漏洞。深挖贵池文化中的清廉资源,用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企业。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协助区委深化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和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巩固拓展“吃喝风”专项整治成果,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特权行为。坚持越往后越严的主基调,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一律从严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对问题频发、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精准惩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强化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巩固脱贫后落实“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五)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监督利剑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协助区委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推进2021年度巡察工作。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成效评估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实现问题整改的标本兼治。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办做好提级交叉巡察,强化市区巡察上下联动效应。全面总结四届区委巡察工作,系统谋划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协助区委落实《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深日常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充分发挥镇街监察办公室、村级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做实一线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协助区委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七)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对镇街纪(工)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严格落实下级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健全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室组联动”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对驻在单位党组织及班子成员的监督,提升派驻监督合力。深化金桥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结合国企工作特点明确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完善考核办法。常态化开展协作区交叉监督检查,推进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有序有效运行,不断延伸监督触角。

(八)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发挥区纪委常委会“头雁效应”,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分类推进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等培训,加强实战锻炼,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规范行使执纪执法权,出台《贵池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零容忍查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打造“五新贵池”、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首善之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