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池州市贵池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1-05-17 14:31    来源:本站    分类:会议公报,工作报告,信息公开     编辑:本站编辑


(2021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池州市贵池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池州市贵池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5日在贵池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 14人,列席50人。

区委书记马胜利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和其他在职区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王盛强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为贵池“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马胜利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分析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形势,强调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对于全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专项治理为重点,全面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执纪,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以执纪为民为根本,深化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整治,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以巩固拓展为目标,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化教育成效,长效整治“四风”。以巡改并重为导向,深化政治巡察,抓实整改成效。以标本兼治为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全面过硬为标准,锤炼政治担当,强化监督管理,优化队伍结构,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持续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新阶段现代化首善之区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贵池“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我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聚焦加快打造“五新”贵池、实施“六大行动”部署要求,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提质乡村振兴、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落实,紧盯中建材新材料、杏花村文旅区整体开发运营等十个重大项目,加强监督检查。围绕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第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做实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深挖贵池文化中的清廉资源,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企业。

第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协助区委深化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和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巩固拓展“吃喝风”专项整治成果,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精准惩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强化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巩固脱贫后落实“四个不脱”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第五,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监督利剑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协助区委抓好中央巡视整改,高质量推进2021年度巡察工作。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办做好提级交叉巡察,强化市区巡察上下联动效应。全面总结四届区委巡察工作,系统谋划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第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协助区委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深日常监督,做实一线监督,严明换届纪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第七,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对镇街纪(工)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严格落实下级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室组联动”工作机制,提升派驻监督合力。深化金桥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明确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完善考核办法。常态化开展协作区交叉监督检查,推进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有序有效运行。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发挥区纪委常委会“头雁效应”,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零容忍查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打造“五新贵池”、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首善之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