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别开生面的庭审观摩会

时间:2021-05-25 10:51    来源:本站    分类:党风政风,廉政教育,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这次区纪委监委组织我们旁听庭审,不仅让我们零距离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真切地认识到证据在庭审过程中的重要性,希望今后区纪委监委多组织这样的观摩活动……”这是贵池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名同志在庭审观摩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近日,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部分人员,观摩池州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某某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案的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该委审理室趁热打铁,及时组织庭审观摩座谈会,与会同志围绕庭审争议的焦点、取证程序的合法性、量刑情节的证据收集等方面畅所欲言。大家深切感受到,案件质量好坏谁说了都不算,须经得起庭审质证。庭审争议的焦点就是我们调查的重点,审查调查不仅要从法院、检察院的思维角度去思考,更要从辩护人的角度去推敲、去求证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和客观性,不能是满足于过得去,更要过得硬,要经得起法庭的检验。座谈会上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中,要更加全面细致,注重取证的合法性和证据本身的合法性。

“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体系的构建,对纪检监察办案人员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证据扎不扎实,要用实践来检验,案件质量高不高,要用质证的视角来衡量。要不断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树立法治思维,从严把握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定性关,切实提升证据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能力,提高办案质量。”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