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苑】廉洁驻我心“青廉”扬清风

时间:2022-10-27 11:03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2019年我大学毕业到新疆和田,在一个名叫纳瓦的小乡镇,开启了扶贫的相关工作,也是在那里,第一次了解到廉洁这两个字的真正意义。

初到纳瓦,带我熟悉工作的是当地一名维族干部,大家都称呼他艾力老师,他个子不高,有点小肚子,看上去很是谦和,只是眼神极为迥异,好像整个人都有用不完的力量。艾力老师负责统计村里破败的村舍房屋,然后出具报告,给与修缮或者重建的意见,工作很繁杂,需要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家里几口人、健康与否、房屋面积等等,艾力老师总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清头绪。初来乍到的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每次进村,都可以看到繁忙的艾力老师身后紧跟一个拿着笔本,不停记录的我。

那天我们一如往常地进行入户走访,还没进院子,就有人早早站在门口四处张望着。“艾力老师!”看我们走近,老乡热情地招呼我们,院子的小桌子上摆满了水果。我急忙用不怎么熟练的维语说,“亚合西莫塞斯!”意思是你好,艾力老师笑着走上前,用维语寒暄了几句,对着院子里准备好的水果摆了摆手示意不要,然后开始了房屋调查。艾力老师告诉我老乡名叫阿克力江,我根据姓名找出相对应的审核表。这是一栋前几年修缮过的房子,总体使用上并无障碍,只是有几处墙体有细小裂缝,艾力老师示意我做好记录。阿克力江的汉语并不好,时不时盯着我,蹦出几个汉语句子,大概意思在说房子多么多么老旧,冬天的时候不够暖和诸如此类的,我估计是想重建一个新房子。艾力老师听他抱怨完,又里里外外,屋前屋后检查一遍,最终在审核表上勾了“良好”,意味着这个屋子不会被重建。阿克力江见重建的希望落空,开始有些着急,嘴里嘟囔着“等,等等”,紧接着快速走进里屋,拿出两只羊腿,示意让我们收着。

我愣在那里,只看到艾力老师神情瞬间严肃起来,然后说“阿克力江!不好这样弄得,你快拿走,我们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快拿走!”他说话语气不再温柔,声调变得更高,坚定得让人无法拒绝。阿克力江见这招不奏效便也作罢。艾力老师对我说“你去把刚刚有裂缝的地方拍照留存一下”,我点点头,转身听到艾力老师对阿克力江说道:“你别着急,有裂缝的地方我们都会尽快帮你修补好的嘛,等天冷了我再过来看看,要是保暖真的不行,我再给你想办法!东西啥的你快收走,你知道我的,再这样我就生气了。”阿克力江这才放松下来,点了点头。

出了屋子以后,艾力老师跟我说:“你才刚来,可能对这种事请有些不适应,但是你要习惯,你更加要坚定,坚定地拒绝,最重要的是把事情要做好,让他们觉得你不收好处,也照样用心为他们办事!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满意,才会更加信任我们。”我用力地点了点头!那个时候我似乎突然明白,或许“廉洁”二字的意义,不仅是两袖清风,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样的事情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唯一相同的是我们越来越坚定地拒绝和对扶贫工作的更加用心。在新疆的那段时间,跟着当地的维族和汉族干部,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对“廉洁”二字的感悟,颇为深刻。“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只有见识过最需要帮助的群众,才能体会到身上的担子有多重,才会对“廉洁”有更加深刻的感悟。离开新疆以后,我回到家乡池州,在今年正式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公务员入职培训的第一课,便是廉政教育,犹记得今年培训的开班仪式上,区财政局纪检组长杨成凤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守好廉洁红线,不断提升本领。还给我们讲了包拯到池州上任那年,因久旱成灾,开凿“包公井”的佳话。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为新入职的青年干部,我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从极细微的积累开始,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保持青年干部的本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贵池区财政局  谢叶彬)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