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的补助去哪了

时间:2019-04-11 11: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这边村民不知道补助政策,那边30个指标被分出去近一半——“雪中送炭”的补助去哪了

开栏的话:

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即日起,本报开设“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栏目,围绕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展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近日,海南省琼海市大路镇蔗园坡村的吕大娘领到了镇政府发放的8500元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厕所改造项目补助金。至此,该镇3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厕所改造项目全部按照程序和规定完成了补助资金拨付。

然而,半年之前,像吕大娘这样的一级残疾人家庭却不在补助之列,分给该镇的30个扶持指标成了镇残联专员何裕和手中的“香饽饽”,想给谁就给谁。

纸包不住火,一次监督检查,让何裕和的违纪行为败露。

2018年6月,大路镇纪委在一次扶贫监督检查中发现,肢体一级残疾的特困户吴某某一家因资金短缺,建无障碍厕所的问题一直没能解决。

“8500元的补助资金应该可以新建一个无障碍厕所。为什么不申请呢?”参加检查的大路镇纪委书记冯培健问道。

“不知道啊!”吴某某的回答让冯培健很是吃惊。

随后,冯培健向其他残疾人和部分村干部了解,得到的答案都是“不知道”。

“不知道”的背后,说明党的好政策没有传到基层,没有惠及最需要帮助的百姓。村干部和需要帮助对象不知道有项目补助。30个扶持指标到底哪儿去了呢?琼海市纪委监委对此展开调查。

经查,2018年5月,琼海市决定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厕所改造项目。何裕和拿到文件后,知道镇里有30个改厕指标,符合条件的改厕户可以领取到不低于8500元的补助资金。指标怎么分配,何裕和心里打起了算盘。

“二叔,我这次到你家里来,主要是看看你家的厕所需不需要进行无障碍改造,政府有补助的,可以帮助您申请。”何裕和首先不忘提醒亲人。

“老黄,政府有个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厕所改造项目,只要你愿意改,就可以拿到政府补助。”何裕和电话里把事情告诉了好友。

“儿子,你家的厕所也一起改造吧。”何裕和也没忘记关照自己只有轻度残疾且家庭条件不错的儿子。

就这样30个指标被何裕和不动声色地“分配”出去了14个,只要跟何裕和“有关系”的都拿到了指标,甚至何裕和还私自允许其中4户开工建设。

“30个指标他自己亲戚朋友占了近一半,这是典型的优亲厚友,要坚决查处,用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琼海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问题查实后,2018年10月,何裕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帮扶项目是党和政府向困难群众“雪中送炭”,岂能成为某些人优亲厚友的资源?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下,大路镇党委及时叫停了改厕项目,责成分管残联工作的副镇长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重新开展此项工作,并由该镇纪委全程进行跟踪督查,取消了何裕和私自确定的不符合条件的改厕户补助资格。

与此同时,琼海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抓整改,一方面,联合市民政局、市残联组成工作组,对大路镇930户残疾对象进行逐一摸排,准确掌握家庭情况,按照方案中“中、重度残疾人家庭应占改厕任务总数的70%以上,并优先安排建档立卡户、低保户、一户多残和老残一体等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要求,重新确定30户扶持家庭。另一方面,对全市落实惠民政策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落实,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2019年以来,琼海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9个,问责41人。(本报记者 詹君峰 通讯员 易修呈)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