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学习贯彻监察官法打造高质量监察队伍

时间:2021-10-12 09:38    来源: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     分类: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这是继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之后,又一部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立法。监察官法从七个方面对监察官的职责、任用、管理、监督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监察体制,为打造高质量的监察队伍提供了法律保障。

要坚持打造德才兼备的监察队伍。监察官法对监察官的任职条件作了详细的要求:新时代的监察官不但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素养,更要注重培养良好的政治素质,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注重专业能力,要求监察官人选具备熟悉法律、法规、政策等专业知识的能力。要把曾经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坚决挡在“门外”,在“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中将有政治理想、敢担当、能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充实到监察队伍中去。

要坚持推进监察队伍的高质量发展。监察官法对监察官的培养作了明确的规定。要加强初任监察官的培训,对监察官开展有计划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同时将培训内容作为考核的一部分纳入监察官的未来发展中去。推动和鼓励高校创办监察类专业或者相关课程,推动监察官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

要坚持完善监察队伍的监督体制。律人者必先律己,执纪者必先守纪。纪检监察干部一身二职,在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时,是没有天然“免疫力”的。监察官法将监督、管理、约束贯穿在整个监察工作过程中,将自觉接受监督作为监察官的法定义务,用专章明确对监察官的监督和惩戒,用具体条文明确了监察官违纪违法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这些规定和要求都以“法定”的方式构筑起了对监察官的监督管理的“闭环”,为提升监察官自身免疫力压舱护航。


(作者:吴翃)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