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照亮城市夜空的灯

时间:2022-12-02 12:29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夜晚的街道,失去了往日的喧嚣,地上铺满了慵懒的落叶无人打扫。一股冷空气如期而至,降温了,城市弥漫在烟雨朦胧中,只有路灯依然坚定,明亮着,不被打扰。

(一)

“医生到了吗?”

“还没有。”

我穿着防护服,带着N95口罩,费劲地套着医用乳胶手套。刚刚穿防护服时候才叫搞笑,我费了好大力气把两条腿穿好,准备穿袖子,却发现怎么一只袖子特别长,原来刚刚使劲把一只腿塞到袖子里去了。

不专业,太不专业了。

(二)

一切就绪。

我全副武装,等待支援我们小区开展全员核酸监测的医务人员到来。

忽然,安静的街道传来汽车引擎轰鸣声,我们来到路边,一辆灯火通明的大巴车缓缓停下。车门打开,走下来一位风尘仆仆的中年男人,和我们说安排三名医务人员过来,她们先准备一下。

不一会,三个瘦小的身影逆着光,向我们走来。

在帐篷中,我才看清她们的面貌。她们穿得很单薄,没有穿外套,可能是为了穿防护服的时候方便一些,而且防护服不透气,如果衣服穿得多,会闷得更热一点。

三个女生没有过多交流,只是默默准备着自己的“战袍”。先穿防护服,带上N95口罩,拉上帽子,穿脚套、手套,最后罩上防护面罩。一系列动作干净利索,熟练得让人心疼。

(三)

雨下了一下午还没有停,医疗队的三名女医生匆匆忙忙往前赶,一边操着我听不出来的外地口音互相聊着天,我好奇地加入她们。

“你们是哪里人啊?”

“东至的。”

“刚从别的小区过来的吧?”

“嗯,旁边好像叫……河边花园。”

“哦,河滨花园。”

说着说着,我们很快到达3号楼楼下,准备等另一组将检验试管和棉签送过来就开始采集。

看到一群“大白”到来,路边一户住在小平房里的大叔焦急地跑过来问,“做到哪里了?我们怎么到现在还没有做?”

我安慰他说,“不要急,3号楼这边还没开始做,都会做的,不会漏掉一户的。”

听我这样说,大叔才放下心来,回到家中,不时出来张望,密切关注着我们这边的动向。

(四)

“做~核~酸~了!”

我先在楼下扯开嗓子喊一声,社区的同事随后挨家挨户从下到上敲门,提醒住户们在家准备好,一会依次下楼做核酸。

因为带着N95口罩,呼吸不太顺畅,特别是爬楼后要大口大口喘粗气,会造成缺氧。因此,社区工作人员建议大家听从安排,主动下楼来做核酸,为在楼栋间奔波“大白”们节省一点体力,大家纷纷支持。

(五)

检测开始。不慌。

不行,我实在有点慌。

先扫试管上的二维码,再扫安康码,绑定信息,下一个人,再扫安康码。

下一户,先解除绑定,重复上面的流程。

如果遇到老人或者小朋友没有安康码的,还要拍身份证照片上传或者输身份证号,来的路上手机屏幕已经被雨水打湿,手上又隔了一层湿漉漉的还不怎么服帖的乳胶手套,手机触屏的时候,经常不听使唤操作,可急死我了……

(六)

“小朋友,你怎么一个人呀?你妈妈呢?”

“我妈妈不在家,我奶奶在后面,她马上来了。”

“她妈妈在市医院上班,最近都没回来,我在家陪孩子。”黑暗中传来一个中年妇女的声音。

小女孩乖巧地点点头,眨着明亮的眼睛,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用铅笔写着两串数字,是她和奶奶的身份证号。

(七)

渐渐的,我的操作越来越熟练,一切进展顺利,不知不觉,扫楼任务接近尾声。

这时,社区的同事说,还剩下两户需要上门做核酸。

听到这,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为什么需要上门做呢?这种情况好像都是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存在被病毒传染的高风险因素。

我心里一边这样想着,脚步一边跟着同伴们很快就赶到了目的地。

“咚咚咚!”

大门很快打开,估计他们在家中已经等候多时了吧。从家人的脸上,看得出来心中的担忧。两户人家各有一名人员的安康码是红色的,还没等我扫上信息,他们就匆忙后退、想收起手机。

我也一刻不敢耽搁,速战速决。

(八)

顺利完成任务的“大白”们,有说有笑地回到“基地”——小区卡点帐篷,另一组的同事们也已经完成,在清点试管数量,我们也将“战果”提交,进行清点核对。

“对的,一共143管。”

大家的眉头终于释放开来。卸下一身笨拙的行装,然后围在一起,互相喷淋着酒精消杀全身。

忙活完一通,却发现不见援助医疗队三名女医生的身影,走出帐篷才发现,她们仨在离我们10米开外马路边的路灯下,只穿着单薄的秋裳。

“你们到帐篷里来吧,外面风吹着太凉了。”

“不用了,我们在等车,马上就过来了。”

社区的同事说,她们是故意离我们远一点的,没发现刚刚在脱防护服的时候,她们就各自分开在很远的地方脱。

原来是这样啊。

感谢这份善意,三名女医生拖着疲惫的身躯忍受着寒风,坚强得让人心疼。

(九)

熟悉的大巴车再次来到,给街道带来一阵吵闹的声响。我们挥手目送医疗队离开,车辆渐行渐远,最后消失在夜晚的薄雾中。街道又回归平静,好像一切不曾发生。

(尾声)

夜深了,一盏盏路灯散发出温暖的光。这座城市的夜空,因为有你们,将始终明亮。(贵池区纪委监委办公室  程晶晶)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