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涓桥镇纪委:学深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加坚定自觉地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2-12-08 14:56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悉心领会,学深悟透,联系实际,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更加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奋力书写党风廉政建设新篇章,为推进贵池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自觉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检验衡量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的重要标准,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及时学与深入学、全面学与重点学结合,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推进当前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锤炼坚定党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二、以高效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职能作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强化政治监督。在新征程上,要继续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捍卫“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贯穿纪检工作全过程,持续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乡村振兴、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确保做到政令畅通、步调一致,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始终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坚持发现问题与堵漏建制并重,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扎实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三、以务实举措久久为功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工作抓好贯彻落实,认真查找整治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不足,认真查找整治优化营商环境、民生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完善制度机制,严厉查处作风纪律上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关键少数”,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紧抓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等关键节点,加强对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通过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严肃问责,“问”出正气,“问”出干劲,“问”出实实在在的良好风气。(涓桥镇纪委书记 桂早红)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