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强化职责使命,敢于善于斗争

时间:2022-12-20 15:00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 “三个务必”的重要内容之一,意义非同凡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当强化职责使命,敢于善于斗争。

敢于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在党的二十大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余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余件……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一刻不停歇,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勇于担当,我们党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十年淬火锻造,十年百炼成钢。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经过坚决斗争,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从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亲身参与并见证了党中央从“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之后党风政风民风带来的巨大变化。有民调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由党的十八大前的75%提升到今年的97.4%。“十年磨一剑,反腐不停歇。”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锲而不舍、持续用力,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以一刻不停息地反腐斗争换来清风正气、朗朗乾坤。

敢于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当前, 腐败手段不断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给案件查办和认定带来了很大挑战,迫切需要我们练就过硬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长期实践逐步养成的。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站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综合性、实践性极强的工作。唯有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磨砺,才能不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从而锻造成烈火真金;唯有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捧几个“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丰富人生阅历,锤炼斗争本领;唯有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才能更好的履职尽责。

敢于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聚焦民生民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伟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当作自己的“根”和“本”。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关乎民生福祉的焦点、热点、难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国家统计局今年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这个数字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众认为,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当前聚焦民生民心最前沿的战场就是基层一线,我们要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协作区”功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进一步延伸监督探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强化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和警示教育,让纪检监察协作区成为“拍蝇”的主战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成为“民心”的晴雨表。

“人间万事出艰辛。”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工作上,更加自觉投身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争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纪检力量。(贵池区纪委监委  苏斌)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