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从“县委大院”读懂基层治理

时间:2023-01-11 11:05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最近,电视剧《县委大院》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播,收获很高关注度,作品聚焦的题材、塑造的任务、呈现的故事都非常接地气,详细讲述了基层干部团结带领群众齐心协力解决建设难题、打开发展局面,为当地百姓谋求幸福生活的故事,逼真呈现县域治理涉及的方方面面,其内容丰富、意义深刻。

基层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有全局观念。剧中的梅晓歌在刚接任县长的时候就面临着奶牛场数据造假、财政困难、拆迁平坟等老大难问题。这一系列问题又导致了工业、农业、旅游业不能正常发展,财政更加困难。这些问题的产生印证了基层治理问题,要克服末端治理的困境推动问题圆满解决,需要找到问题根源和症结所在,通过小切口推动大变局。而对于我们日常工作也是如此,如果只盯着眼前手里的事情来做就很容易顾此失彼。

统一思想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一起干事业。剧中工作人员在做拆迁平坟工作的时候碰到了善于利用法律和政策与政府工作人员周旋的“钉子户”。在工作推进困难的时候,县委班子压实责任到人,逐个做思想工作,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最后,已退休的前县委书记、村里的老支书纷纷站出来带头签字迁坟、拆迁,使得工作可以顺利推进。正是因为所有的党员干部做到了统一思想,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齐心协力一起干才使得光明县可以迈步前进。由此可见,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唯其如此,才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磨炼真本领。剧中,梅晓歌在全县干部大会上没有定下宏大的目标而是正视问题务实地提出“化风险、挤水分、求发展”的9字方针,因为如果扣子系错了早晚都得重新解开系,与其好高骛远追求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如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打好基础才能行稳致远。而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唯有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背梁,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永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本领,才可以走向“光明”的坦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