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青年干部当以“勤廉”姿态建功 新时代

时间:2023-01-18 11:07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想要建功新时代,归根结底还是要在落实“勤”、“廉”二字上下功夫。

以“勤”之力,奋进前行。“勤”代表着“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品质,青年干部要以“勤”为立足点、出发点,做到担当作为增本领、脚踏实地干事业、立行立改抓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着生力军作用。一是要有担当作为的学习精神,在担当中尽责、在尽责中成长,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二是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三是要有立行立改的拼搏精神,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交代任务即刻推进落实,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勤”“廉”两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如果把我们的工作和人生看作一列火车,没有“勤”作为动力推动,就会止步不前;而没有“廉”作为铁轨约束,只会做的越多错的越多,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以“廉”之志,筑牢根基。青年干部要树立“廉洁奉公”的理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能守纪律、讲规矩,心存敬畏、干净干事,响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一是要有清风守正之初心。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积极参加单位组织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红色文化宣讲、实地走访廉教基地等廉政教育活动,在集体学习研讨中不断叩问初心,从思想层面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强化自身廉洁风险防控意识,在引诱迷惑中不断锤炼意志力,以清廉思想引领行动。二是要有廉洁笃行之精神。不仅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以清正廉洁的标准开展自身工作,坚持勤俭节约,坚决抵制“四风”,还要练就一双辨别廉洁风险的“慧眼”。除了做好自身岗位职责外,还要观察所在部门或企业是否存在廉洁风险,做到早预防、早提醒,进而推动优化单位风气,促进风清气正。

“勤廉”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是书写精彩华章的保障。每一名青年干部理应用既廉又勤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担当实干、廉洁自律展现新作为,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贵池区江口街道纪工委 钱绍进)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