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永远吹冲锋号

时间:2023-02-07 14:19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方位部署,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释放出“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通过不断同贪污腐败行为进行长期斗争,来为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保驾护航。需要我们具备强烈深沉的忧党、忧国、忧民意识,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需要我们具备“我将无我”的责任担当,该做的事就要做好,该得罪的人就须得罪;需要我们有一以贯之的顽强品格,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敢于较真碰硬,“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中国共产党一路发展壮大,背后都贯穿着加强作风建设这条红线,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纯洁优良的作风,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基、血脉和力量。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重要节点,主动谋划,对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久久为功,形成习惯。

持续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需要处理好整体和部分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以系统思维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第一,“不敢腐”是前提。针对腐败活动减少了但没有绝迹,必须加强惩戒力和威慑力,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严格执纪问责,迫使可能腐败者慑于腐败成本而悬崖勒马。第二,“不能腐”是关键。针对重点领域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必须强化监督和防治,补齐制度短板,从权力运行的空间、环节上去除腐败条件,做到防患于未然。第三,“不想腐”是根本。针对思想防线不牢靠、不正之风影响恶劣的现象,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氛围,从根源上消除腐败动机。

持续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要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本领高强。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模范遵守“十个严禁”,自觉做好“四个表率”、当好“四个模范”、树牢“四个标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保障永远吹冲锋号的力量。

坚持永远吹冲锋号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唯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一刻不停歇”的执着,紧盯“惩前毖后”目标、用好“成事之道”方法、保障“自身过硬”要素,永远吹冲锋号,须臾不停、寸步不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才能真正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贵池区江口街道纪工委 钱绍进)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