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答好“三问”,做身正心正的纪检监察干部

时间:2023-11-29 15:26    来源: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论语·学而》有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而不习乎?”此三问在今日仍然具有强烈的指引意义。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工作上的为民、行为上的干净、政治上的忠诚就是每日都需要反思、自省、优化的工作准则。

坚守初心,问群众之需。“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建党伊始,我们党就始终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要始终牢记手中权力来自人民,手中权力服务人民,常怀忧民、爱民、为民之心,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人民的信赖。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与群众心连心,还要常到群众家中走一走,问问群众难言的“槽点”、难解的心结、难发的怨气,做到进村入户听民意、田间地头解难题,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增强群众观念,厚植群众感情,严肃认真对待一切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同时,我们也要以先进思想武装头脑,不断磨砺为民初心,提升党性修养,才能够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坚守廉心,问行为之界。“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国法的执行者和维护者,是构建朗朗乾坤、实现河清海晏的中流砥柱,自当心怀廉洁,知晓行为边界,切实做到正人先正己,常吹廉风、常修正气,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把自律、自警、自醒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不开“方便之门”、坚决不做越矩之事,让“廉泉”源远流长,让“廉韵”绕梁不绝,以挺拔的身姿在伟大时代中干事创业,随时准备接受党和人民检验。要坚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防止喘口气、歇歇脚的情绪和心态。坚决做到纪律严明,让纪律发威、“长牙”,要将严的基调贯穿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守忠心,问发展之要。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对内心信仰的坚持,是对是非曲直的判断,是对时代责任的担当。回望百年建党史,无数共产党员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诠释了“忠诚”二字,李大钊、方志敏、焦裕禄、陈独秀等一批批英雄楷模谱写了一篇篇感天动地的忠诚华章,他们的壮举就是基于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忠诚。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幸福生活,既要赓续红色血脉,又要立足职责常问发展之需、大局之要,让“对党忠诚”从誓言变成服务大局的实干激情,转化为奉献社会的坚实行动,上升为正风肃纪的高悬利剑。对待违反党纪党规行为,视而不见要不得,查而不严要不得,罚而不力更要不得。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以新担当、新举措创造新业绩。(贵池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郭慧婷)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