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苑】退休风景独好

时间:2024-02-08 11:23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5年前我从区纪委正科级干部岗位退休。五个寒往暑来的退休时光,让我从最初的短暂迷茫、无所适从,到趋于宁静、从容、淡然、充实、丰富、快乐,体味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的豪迈,“夕阳无限好,晚霞更璀璨”的美妙。从中体会多多、感悟多多、收获多多。借此机会,分享给大家,以期与大家“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一、梳理心绪,做到老有所思

从岗位退下,由台前退到台后,由繁忙转为悠闲,角色的转换,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梳理好情绪,从容面对闲暇时光。无论在职与不在职,都要保持初心使命不变,退休不褪色。我们一定要饮水思源,念兹在兹,在党言党爱党为党,时刻牢记党员,曾经的干部本色,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一定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群众,更不能做群众的尾巴。古人尚且懂得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道理,我们作为退休党员干部更应没齿不忘党的恩重如山,人民的情深似海。我的个人经历就更好验证了这一点,我曾经至少三次与面目狰狞的病魔过招,3次赴上海做了大手术,每每与死神擦肩而过,这除了积极治疗和乐观的心态,更重要的是党和政府屡屡给了我精神上的慰藉,生活上的关爱,经济上的救助,使我渡过生与死的淬炼。因此,我想只要一息尚存对党就要结草衔环,对人民就要丹心照月。

二、回归家庭,做到老有所乐

解甲归田,告老还乡,从此可以有大把的时间,陪陪家人,叨叨家常,做做家务,侍弄侍弄花草,逗逗孙儿,真正体会到含饴弄孙,膝下绕欢,天伦之乐的温馨。每当儿女上班,我就接过接送孙女上学放学的重任,常常一路小跑,一路叮嘱,一路欢笑,丝毫不敢怠慢,有时帮着背着书包,屁颠屁颠地尾随其后,煞似回到童年时代,霎时懂得返老还童的意蕴。在学校门口人头攒动的队伍当中,我经常遇到从市、区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领导,穿梭于接送人群当中,背着小书包,牵着孙儿,那神情简直像个老书童,其喜悦陶醉之情溢于言表。呵护好“小未来”,经营好避风港,稳定好大后方,可以让儿女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更好地成就事业,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代的各项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间接地在贡献余智余力,延续自己的理想与夙愿在下一代身上的更好地体现。

三、充实精神,做到老有所学

要想活出自我、活得精彩、活得有内涵,就得要充实精神,无所事事、浑浑噩噩就如同行尸走肉,肤浅庸俗的酒囊饭袋。于是,我根据自身特点和个人爱好,报名参加老年大学选学二胡、学健身操,学二胡是为了愉悦精神、陶冶情操,学健身操是为了强筋健骨、抵御病魔造访。对音乐我是门外汉,但是我认准的事,就会“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居然,从对音乐的目不识丁,到现在已能拉出简单的曲子,做到了自娱自乐,陶醉其中。除此之外,我还制定了对古诗词、古典文学的学习计划。我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漫步在曹雪芹《红楼梦》的文学长廊中,潜心研磨罗贯中《三国演义》的斗智斗勇、厮杀惨烈、刀光剑影的历史风云,直面走进施耐庵《水浒传》的性格各异、行侠仗义108将的内心世界,感喟他们的替天行道的斗争精神,爱屋及乌地喜好吴承恩《西游记》中降妖驱魔,洞若观火,机巧多变的孙悟空。再次拜读法国作家小仲马的《茶花女》,为凄美动人茶花女悲惨命运而扼腕叹息。虔诚研读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复活》等名著。让人在中外文学历史长河中饱览瑰丽旖旎风光、窥赏摇曳多姿、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使人的心灵得到净化,内涵得到升华。此外,我还根据所感所思所悟写些文章向中国老年报刊及其他文学刊物投稿。

四、融入社会,做到老有所为

不当看客,积极融入社会生活。2019年7月,我退休不久就受命担任区纪委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成立至今,支部进进出出,如今有14名党员,其中80岁以上的老党员3人,我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组织老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除了严寒酷暑月份之外,每年都要开展8至10次的学习活动,基本上是每月一次。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史,法律法规,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全方位、多层次学习,了解亲身感受我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每年七一建党日、重阳节、元旦等重大节日,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都到老干部支部通报纪委监委工作,上党课,看望慰问,这使我们老干部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支部活动的有声有色,极大地调动了老党员的积极性,也把老干部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

对单位需要我做的工作,我也义不容辞,2023年6月,单位党史撰写因人事紧缺,需要我帮忙,我及时应承,我和单位另一个老干部合作,认真细致搜集、调阅、发掘、整理、撰写,历经3个多月时间,撰写跨越34年、5万多字的区纪委党史材料。区党史办对区纪委撰写的党史材料给予了充分肯定,称为“有血有肉有魂”。

对所居住社区的一些工作,只要需要我都积极协助,2023年11月,汇景社区幼儿园52栋、53栋之间环境改造,需要修建停车位,以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缓解停车难问题,有部分居民反对阻挠,我协同居委会及个别居民一一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终于修建停车位工作得以在12月中旬落地实施。

此外,我还积极参加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只要余勇可贾、余力可用、余热可发,我都乐此不疲、不遗余力。

五、放飞自我,做到老有所享

每年确定一、二个旅游胜地携同家人或结伴几个老友到天南海北放飞自我。我曾经到过内蒙的大草原,甘肃的敦煌莫高窟,新疆的沙漠地带,穿过时光的隧道,领略王维、岑参的边塞诗歌意境的旷达、窎远、苍茫、雄浑,到过海南、青岛、大连,欣赏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若虚的“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等那种浩淼、壮阔、磅礴、静谧、深邃、神秘的意蕴与风光,使自己的心心绪潮起潮落,所有的人生云翳随之烟消云散。同时,又结识一些异地新朋友,推介宣传九华山、贵池的风景名胜,吸引他们来池观光旅游。此外,还可以拉动内需,为发展旅游经济贡献绵薄之力,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步入退休生涯,这是人生又一起点,又一征程,让我们携手共享“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好时光,让生命绽放出绚烂的光彩,共同为贵池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似锦前程摇旗呐喊,喝彩助威!(区纪委监委退休干部  汪文华)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