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监督:立足职能职责 努力提高创造性贯彻落实水平

时间:2020-03-09 15:51    来源:池州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县区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立足职能职责,在学懂弄通做实四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打开了新的视野、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政治责任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带头、全员覆盖,持续深入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领会其精神要义,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新时代新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监督职责,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适应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不断强化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一要明确监督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加强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督查检查,把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和执纪监督的重点,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压实“两个责任”。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市、区委推进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特别是“吃喝风”屡禁不止的问题,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要整合监督力量。厘清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派驻和巡察机构的监督职能清单,明确各自监督范围和重点,深化内部协作,优化整合力量,精减监督检查频次,实行“委领导、室联系、组互通、人共用、事协办”的监督模式,有效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不同层面的监督力量,采取打捆式监督、交叉式互查、重点式监督、专项式巡察等多种方式,实现监督力量整体化、效用最大化。三要创新监督方法。充分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监督效率,如借助农村三资监管系统,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运用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等开展监督检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基层延伸,实现巡察全覆盖。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联席会议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协查等共享机制。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严肃回复党风廉政建设意见,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三是正风肃纪反腐,在一体推进上下功夫。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来惩治。一要突出审查重点。从贵池区近五年来查办的案件来看,“四风”“小金库”“微腐败”等问题较为突出,必须结合实际,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查办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案件,加大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管理领域反腐力度,覆盖二级机构、村社等监管边缘区、薄弱区,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从严查处政商交往、服务民营企业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要注重审查调查实效。保持区纪委分管常委牵头主抓、纪检监察室具体落实的纪律审查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持续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重点案件专题会商、缺席审判协调等机制。严格依照法定审批程序采取审查调查措施,严格对照刑事诉讼证据要求,强化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推动形成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强化挺纪在前意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严格规范“走读式”谈话,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三要推进标本兼治。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做好处分执行清理、“暖心回访”等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灵活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函、督办函,把纪律审查与警示教育、堵塞漏洞、制度建设相结合,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在能力素质上下功夫。纪检监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按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深化机关党建工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列为永恒课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眼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以工作提能增效为立足点,通过选调送学、定期培训、上挂跟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培训和实战相结合,多角度锤炼干部。优化队伍资源配置,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加强派驻机构管理,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强化执行力建设,引导干部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敢于担当、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对处置程序、审批权限进行严格管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顶风犯纪、执纪违纪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一支政治、业务、纪律、作风全面过硬的执纪铁军,为实现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作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盛强)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