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200元引发的思考

时间:2023-07-25 10:49    来源:本站    分类:巡察工作,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七月的中午总是让人带着一些困意,面对一堆财务数字,更是让我在这个夏日的中午有些烦躁。

“甲君好像是在编人员吧。”在翻看A局下属B公司的财务账本时,我有些疑惑。于是向A局要来了花名册,果然,在A局下属二级机构C处赫然列着甲君的名字。

“一个月200元的岗位补助,什么岗位啊才给200元。”我有些好笑,却没有太过在意。办公室的组员听到我这句略带戏谑的话后有些不解。经我解释后或会心一笑,或若有所思。诚然,这个年代的200元也不过是一顿肯德基的价格罢了。

每日的下午4点是雷打不动的组会时间,需要每名组员汇报自己发现的问题。经过一番汇报后,气氛有些压抑。为了活跃气氛,我开玩笑般将这200元说了出来。

“你说甲君是A局C处正式在编员工,又领取了B公司给予的岗位补贴?”组长皱着眉头说到。

“对,一个月200元,吃顿肯德基就差不多了,这如果也算做一个问题的话,是不是显得我们有些不近人情了?”我还是一副玩笑的姿态。

“先不管这些,小吴你与C处联系核实一下这件事,让对方提供发放这笔补贴的文件依据。”组长正色道。

看着组长逐渐凝重的神色,我也收起了玩笑的心态,立即与C处联系确认。经了解,甲君为A局D处在编人员,在C处从事财务工作,B公司是由C处联系并开展工作。由于B公司建立时间短,人员资金有限,故经C处会议讨论,甲君除从事C处财务工作外附带从事B公司财务工作,由B公司每月支付200元岗位工资给甲君,无相关文件依据。

依据规定,甲君不能在工资之外,领取这笔报酬,我们将这个情况反馈给A局,要求立即整改。

“小吴,经过这件事你有哪些感悟?”听完我的汇报后,组长面带微笑地说。

“组长,对于这件事……我们要把握尺度,依规办事……”我有些结巴。

“是这样没错。见微知著,因小见大,这是每一位巡察干部必备的素质。要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别看这200元不多,一个单位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就会出现更多的200元,就这小小的‘蚁穴’,会把这个单位制度建设的成果、纪律规矩的要求造成重大破坏。”组长的话再次让我陷入了沉思。(区委第三巡察组 吴正腾)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