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禀鄢都院揭贴”海瑞

时间:2021-06-18 11: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学习园地     编辑:本站编辑


官,可造福一方百姓;官祸乱一方安宁。一个人的是否拥有良好的品德会影响身边的人,而一个官的品德良莠会影响万千百姓。做人要有德,为官更要有德。为官的德是什么?为官的德就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就是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勤政为民。

海瑞,号刚锋,明代政治家。他做人刚正不阿,为官清廉爱民,终其一生殚精竭虑,为国、为民辛勤劳作,一丝不苟。每当人们提起海瑞,总会尊称其为“清官海瑞”。在任福建南平县教谕时,海瑞一上任便对学生送礼送酒食明令禁止,因此“诸生参见拜揖外,不许更执礼物以进,凡俗例所云送酒食馔先生者,俱不许举行。”作为一名教谕,虽非为显赫官爵,但也是众学生之师。海瑞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了一个值得一生追随的榜样,对后来人的影响是巨大的。

海瑞在担任县令时,为了减轻当地百姓的负担,坚决抵制迎来送往和公款吃喝招待的风气。嘉靖三十九年,也是海瑞任县令的第三年,都御史鄢懋卿借巡查盐政之机,想利用职权营私舞弊,在各地敲诈勒索,使得诸多县府苦于承迎,敛财相送。而海瑞得知他要到淳安巡查,并不畏惧鄢懋卿敲诈勒索,也没有对鄢懋卿谄媚恭迎,而是写下了著名的《禀鄢都院揭贴》,使得标榜自身“素性简朴,不喜承迎”的鄢懋卿为不得不绕道而行。

海瑞官至巡抚,为官二十余年,家产不过一所普通住宅,祖传田地十亩,此外身无他物。万历十三年,年过古稀的海瑞被重新起用为南京右吏部侍,不久升南京右都御史。万历十五年十月十四日,海瑞卒于任上。死后,有官员清点海瑞遗物,家产不过月俸十多两银子,屋宅之中无丝毫华美器具,满眼只剩一贫如洗。御史王用汲看后,不禁痛哭流涕,并与其他同僚一同凑钱为海瑞置办丧事。

回顾海瑞一生,他的精神是先生手中的戒尺,告诫后人为官之道在于为国做贡献,为民谋幸福,而不是以权谋私,不是权钱交易。我们的党员干部应当清醒的认识到,作为人民公仆,应当将人民群众的点滴小事当做自己的心头大事,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贪污腐败,蝇营狗苟,都是见不得光的,一旦大白于天下,就只能泯灭于阳光中。

当代中国,我们的党作为执政党,有着重要的历史使命,那就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牢记使命,将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奉献终身。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人,不负党和人民所托!(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纪委 李莉)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