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家教不严毁三观 自作聪明断前程

时间:2022-05-05 15:18    来源:本站    分类:以案释纪,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据《中国检察网》的法律文书公开栏的《不起诉决定书》显示:2021年1月中上旬,在焦俊平受贿案抗诉审理期间,其母吴某某设计安排工人酒后送货,并让其儿子举报他人醉酒驾驶争取立功机会,以减轻其儿子的处罚……最终事情败露,吴某某为儿子争取的立功未能得逞,不仅未帮上儿子的忙,反而使自己触犯了法律。

焦俊平,1990年7月出生,2014年被池州市贵池区住建局建筑业管理处编外聘用。2017年5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其利用负责该单位在安徽省建筑工程监管和信用管理平台信息录入和审批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违规录入、审批虚假的业绩信息,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达702006元。2021年4月被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万元。

好家境没能养成良好的家风

2020年6月28日,焦俊平因涉嫌职务犯罪被贵池区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现在对我来说,再好的东西,再多的钱也抵不上一家人吃一顿饭……”焦俊平在留置点过完30岁的生日后,流下了他有生以来第一滴悔恨的泪水。

翻看焦俊平的个人简历和社会关系,应该说焦俊平有一个良好的家境,其成长经历,可谓顺滩顺水,衣食无忧。母亲吴某某经营酒楼多年,父亲常年开出租车,妻子是市某医院的医生。按理说,一家人的生活应该是其乐融融,焦俊平完全不用为钱发愁。从职务犯罪的心理动因论来说,他缺乏激起职务犯罪动机的需要动因。然而,从其母亲为给儿子创造立功条件,不惜以身试法,使用非常手段来看,印证了一句古话“上梁不正下梁歪”,不良家教正是焦俊平三观不正从而走向犯罪深渊的源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焦俊平的原生家庭给他带来了不良的三观标准。在“朋友”的甜言蜜语、围追堵截中,外表充满活力、阳光的焦俊平就像一个迷路的孩子,忘记了入党时的初心,渐渐放弃了做事的原则,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精神上的无钙,必然导致思想上“杂草丛生”。

工作出色成了个人享乐的资本

2017年5月,根据领导安排,焦俊平接手“安徽省建筑工程监管和信用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管理员工作,该平台主要针对建筑行业的业绩审核、从业人员释放、企业备案登记等相关的信息录入和审批,焦俊平具体负责信息录入和网上审批工作。他凭借一股热情和专业能力,渐渐的从平台信息录入的“菜鸟”成为驾轻就熟的岗位“高手”,得到了领导同事和行业内部肯定和赞许,焦俊平开始飘飘然了。

焦俊平在一阵阵“好评”声里自我陶醉,早已把组织的期望和要求抛之脑后,失去了做人做事的立场。一些建筑企业老板和中介机构的从业人员开始注意到,焦俊平虽然是一名聘用人员,但对他们的日常“邀请”和小情小礼来者不拒。于是,他们投其所好,不断对焦俊平拉拢、利诱,从最开始的请吃饭、送烟酒,慢慢的变成了微信转账、送现金,焦俊平享受着“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不知他们从哪里打听到我妈妈开了个饭店,个个都争先恐后的来吃饭,我也时常参加他们的聚会,他们就这样托着我,左一个科长,右一个主任的喊着,我是外聘的身份,那时我内心开始飘飘然……”焦俊平如此忏悔道。

“小聪明”成了个人敛财的工具

一次偶然的机会,焦俊平发现其信息平台管理员的身份通过后台程序,可以私下“操作”为企业违规录入信息。焦俊平没有第一时间将问题报告组织,而是心中窃喜,自认为找到了“生财之道”,私下里将系统漏洞告诉自以为“关系不外”的老板和“密友”,并与那些所谓的“兄弟”“朋友”达成默契,违规录入一条信息多少钱或审批一条虚假业绩多少钱。正好一些企业人员苦于审批条件限制,也希望焦俊平能够违规帮助企业录入信息或者违规审批。从此,焦俊平“私欲”的闸门彻底打开,频频出入各种饭局、参加各种“聚会”、出入KTV,收受钱财。两年半的时间,焦俊平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人员违规录入信息400余条、审批虚假业绩500余条。

初时,焦俊平收到企业人员微信转账6000元时也忐忑不安,几夜没睡好。然而,被贪念占据大脑和灵魂的他,早已把戒惧、底线抛在身后,从心安理得逐渐发展到主动要求企业老板为其支付娱乐消费。正如他自己在忏悔书中写道的“那些企业老板感谢我,送钱、送礼的都有,没有底线的我欣然收下……”

徒劳无益的对抗成了人生的又一败笔

孔子云“三十而立”,而焦俊平却栽在了人生的起始线上。为了规避组织调查,焦俊平可谓“绞尽脑汁”,从微信、支付宝转账“赚钱”,转为使用亲戚的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接受行贿人的转账,再到只收现金。当纪委监委同志找他谈话时,他首先想的不是如何向组织坦白其违纪违法事实,而是抱着侥幸心理,找人询问如何对抗纪委的调查。“万一纪委不查我了,我有可能躲过这一劫”。谈话之后,想当然的认为纪检干部找他谈话是在给他“挖坑”,甚至把纪委干部“妖魔化”。被留置后,抱着“只要死咬3个月,死不承认他们就会放了我”的“必胜”信念,在留置点默默的倒计时,自言自语的给自己打气。谈话一涉及敏感话题时就“装疯卖傻”,一度让办案陷入僵局。

办案人员一边外调取证,一边细致给他讲解法律知道,让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终于,焦俊平醒悟了,开始意识到自己无畏的抵抗是徒劳的,意识到自己行为性质的严重性。在被留置47天后,开始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焦俊平在忏悔时这样评价自己“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法盲”。是的,他不仅是法律知识匮乏的“法盲”,更是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的“法盲”。

“廉洁从政”是年轻党员干部清白做人、清廉为官的“第一粒扣子”。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当前,年轻党员干部更当时刻绷紧“谨防被围猎”这根弦,保持新时代“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做到“亲如一家人”的同时,坚持做到“清似一碗水”,万不可只有“亲”而忘了“清”。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