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网站】池州贵池:开展交叉互查 提升村级监督质效

时间:2020-12-10 11: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贫困户医保报销发票不规范”“农村扶贫小额信贷有逾期风险”……在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组织的检查现场,参加互查的村级监察联络员们在仔细查阅资料后,当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协作联动交叉互查是破解熟人监督难、提升监督实效的有效做法。近日,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监委安排第三协作区组织开展交叉互查,成立分别由协作区内的各镇街纪(工)委书记为组长,各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为成员的交叉互查组,着力对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农村乱占耕地情况等开展交叉互查。检查前,互查组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了详细的交叉检查方案,直赴村组,通过现场走访、查看资料和现场提问等形式,随机抽查协作区内部分村(社区)。本轮检查共发现问题12条,已及时下发整改交办函,要求被检查单位限期整改。

针对村(社区)监督力量不足的现状,近年来,该委在向全区19个镇街派出监察办公室、赋予部分监察权限的基础上,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全区208个村居建立村级监察联络员制度,将日常监督延伸到群众“触手可及”的地方,实现了基层监察全覆盖。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该区还编印发放了250余本《池州市贵池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手册》,梳理出7大类32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配有运行流程图的绘制,规范了运行流程的同时更突出了廉政风险点,让村干部明白“干什么”“怎么干”,让村级监察联络员“依图监督”“依规监督”。

“采取以查代训、以查促改的形式,让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不仅能有效地发现问题,更能充分发挥村级监察联络员的职能作用,提升实战本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