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池:联审把关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量

时间:2021-10-20 14:21    来源:第一纪检监察室     分类:审查调查,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案卷内未发现被核查人任职文件,建议到主管部门调取,补全被核查对象主体身份信息。”“核查报告里处置建议繁琐,主次不明显,建议修改。”“谈话笔录里对被核查人的岗位及职责,记录表述不到位。”……这是贵池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同志对基层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联审时的场景。

为提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质量,发挥“以审带训”“以审促学”的传帮带优势,该区纪委监委机关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向上级报备审核制度》等相关文件,要求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检举控告平台基层版处置问题线索和办理信访件时,就处置意见、处置结束和信访了结等重要环节,向联系纪检监察室征求审核把关意见,各联系纪检监察室要严格依据《准则》和《条例》规定,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对审核中发现的缺少呈批手续和取证不规范等问题,采取“一案一清单”的方式及时向报审单位书面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后再次报审,不合格的退回再改,直至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对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分的,经审批后退回报审单位,要求重新审查调查取证。同时,对镇街道基层办理的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不定期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共同会商解决,着力打造“铁案”工程。

据悉,联审制度出台以来各相关纪检监察室联审基层办结问题线索和信访件9件,立案15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责令作出检查3人,诫勉1人。通过联审督促把关,有效促进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协作区联系室业务优势,进一步优化联审工作机制,加强领导,严格程序,聚指成拳,同向发力,从而实现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果的‘双提升’。”贵池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在联审会议上谈到。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