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3-12 14:38    来源:区委巡察办     分类:通报公告,巡察工作,本级巡视巡察,巡察整改,巡视巡察     编辑:本站编辑


(社会通报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7日至2020年6月2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8月2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政法委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牵头领导、各责任科室,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期间,多次召开问题整改专题推进会、调度会,并专题向区委巡察办汇报4次,有效推进了问题整改工作落实。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区委政法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            

意见,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区委政法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贵政法秘〔2020〕4号,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科室、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区委政法委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对照现行规定,对现有各项制度重新进行梳理、检查,并新制定规章制度6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巩固整改工作成效。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缺乏深思细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座谈会等政法领域重要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积极创新理论学习形式。            

2.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区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出台配套性文件等形式,全面推进《条例》在全区政法系统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印发《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政法委员会政治督察工作暂行办法》,统筹推进对区政法单位的政治督察。三是加强镇(街道)政法委员教育培训。组织镇(街道)政法委员参加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2次,组织召开全区平安建设业务培训班2次,邀请专家作《民法典》、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讲座2次。            

3.关于“组织协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召开区扫黑办主任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切实用好督导、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督促各地各部门专项斗争工作规范化运行,确保全区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推进。二是继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结合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宣传,部署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抓好扫黑除恶社会面宣传、线上宣传、“以案释法”宣传。            

  1. 关于“平安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协调机制,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充分发挥区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统筹协调8个专项工作组工作,全面铺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筹推进村级“四个一”建设取得更大实效。进一步规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推进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救治救助保险。健全完善矛盾纠纷信息预警机制,2020年,督促各责任主体排查矛盾纠纷2432起,成功化解2395起,调解成功率达98.5%。三是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工程。深入全区镇街道,采取入户走访、街面宣传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双提升”集中宣传工作。            

5.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区司法局等部门深入村(社区)开展“双提升”法治宣传活动,并邀请专职律师作《民法典》专题授课,发放宣传台历、纸杯、环保袋、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二是督促各级矛盾纠纷调处组织继续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结合扫黑除恶“10+N”行业整治,全力整治行业乱象。三是制定印发《社区综治协管员队伍管理办法》,对综治协管员的组织职责、工作制度、奖惩政策、人员增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的问题            

6.关于“推动和指导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风廉政责任制纳入区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年度工作述职内容,由区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对区政法各单位实行联系包保,委机关主要领导对区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并督促落实。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制定印发《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政法委员会政治督察工作暂行办法》,完成对区政法单位的政治督察。            

7.关于“执法执纪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执法监督。强化重点案件研判会商,统一执法思想。做好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积极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组织开展年度案件评查工作,并积极推进问题                整改。二是积极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沟通,为派驻纪检组正常履职营造良好条件,不断提高主动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            

(三)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情况方面的问题            

8.关于“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三个清单”》,深入宣传“党建引领、政法筑安”品牌作用,完善和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形式。二是开展支委补选工作,并明确支委分工,切实提升支部规范化水平。三是开好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推进民主评议规范化。            

9.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经常性地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对照《2020年全区政法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开展定期调度,对滞后的工作进行督促,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规范文件制发程序,严控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各类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            

二是着力强化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强化落实。努力在举一反三上下功夫,在建章立制上求突破,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和防范风险的良性机制            

三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效。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持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效,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推动区委政法委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022452;邮政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区委政法委6504办公室;电子邮箱:gcqwzfw@163.com。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