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27 16:20    来源:区委巡察办     分类:巡察整改,本级巡视巡察,巡视巡察,巡察工作,信息公开     编辑:本站编辑


(社会通报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1日至2020年11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金桥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12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金桥集团党委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胡陆生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公司、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金桥集团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金桥集团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池金投党委〔2020〕24号),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度,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金桥集团党委边整改、边总结,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40项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

1.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有落差:①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②公司治理体系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尚有差距。③公司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少数子公司运行效率低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金桥集团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铸梦金桥、勇当先锋”的党建品牌,并入选市委组织部城市党建领航选树培育库。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各党支部制度和党建考核机制,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指导所属公司党支部制定支委会议事规则,做实做深三年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集团党委谋篇布局的引领作用。集团纪委对违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的行为,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行为严厉查处,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解除劳动关系3人,收缴违纪所得1.6万元,挽回国有资产损失9.72万元,并在集团公司系统内进行了通报。二是集团党委认真履行董事会工作职责、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监事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金桥集团监事会2021年工作计划,规范和完善了集团公司监事会监督管理体制,提高了监事会监督管理水平。三是所属公司根据市区文旅共建工作需要,因旅游区未来发展中有关需求的不确定性,将含有“杏花村”字样的3家公司继续保留。通过开展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提升年行动,对在建工程进行了项目类型划分,明确项目承接主体,同时建立各子公司目标考核机制,明晰各部门、各子公司职责,提高子公司的运行效率。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①产业布局不优、转型升级缓慢。②国有资产管理堪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集团投资的11个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加大对收益型项目的投资管理并实现收益,加快社会公益性项目、环保服务型项目建设进度;发挥省属企业国有产权制定交易机构作用,畅通房产销售信息发布渠道,加大闲置国有资产的处置力度。二是开展所属公司企业欠租清理,对承租企业收取押金,对欠租企业全部终止租赁协议,对1名员工因租金收缴不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对所属公司购房款进行清理,收回欠款1266.83万元,并适时与区政府进行核算,与各镇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履行办证流程时逐一收回欠款。三是逐项办理移交资产入账,太阳新城、和谐家园62处房产移交后,其中22套房产经挂牌交易,其余40套已作固定资产入账。南湖苑51套房产中,除2套为物管用房移交给秋浦街道办事处,剩余房产49套已全部收回。

3.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不够有力:①债务风险较大,危机意识不强。②资金安全存在风险。③投资管理不到位。④企业纠纷处理不及时,民事诉讼逐年增多。⑤个别投资项目未见成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集团资产、债务清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稳健自律的财务政策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机制,根据企业发展状况控制负债规模,合理储备偿债资金,减少偿债压力,防范债务风险。新增2家建材实体经济投产运营,对划转2个经营性资产项目,加大资产投入;加大对矿产资源整合、廊道运输、港口运营等收益型项目的投资,通过自身发展,不断提升造血功能。二是所属公司清欠下拨财政还贷周转基金182.39万元,剩余欠款将依法依诉处置。三是对偿还给所属公司股权,据实调账,并对该股权的投资收益及时入账。四是对涉诉47件案件进行梳理,聘请法律顾问,协助各公司及时处理法律纠纷,化解财务风险。五是所属公司发起设立的投资合伙企业因新冠疫情影响,原合作方退出;2021年1月13日又与另一公司签订投资意向书,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该公司正式开展基金业务。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的问题

4. 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①重视不够。②制度“笼子”扎的不紧。③监督责任压而不紧,落而不实。④支持纪委履行全方位监督责任不足。⑤未形成监督合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点加强投资、财务、工程、固定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廉洁防控。二是集团党委开展系统内廉政风险点排查,压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实现内控管理。三是集团公司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增设纪检监督部,充分发挥纪委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各项职能作用,对工程、服务及货物采购招标工作进行监督,对各公司作风建设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违纪案件进行查处并在集团系统内给予通报,要求各公司通过警示教育学习,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四是集团党委支持纪委履行全方位监督责任,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职能作用。五是集团公司通过完善企业监督机制,形成了党内监督为核心,纪检、监事会、职能部门、职工群众和社会同监督的格局。

5.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①同级监督不得力。②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廉政档案,在重大事项向上级报告的同时,向集团公司纪委备案;集团纪委通过列席董事会、经理办公会,担保业务评审会,强化同级监督。二是集团纪委参加10万元以下工程、财务、基金等项目开标监督,砂石竞拍和调价监督,坚持每月对砂石分公司厂区监控检查,堵塞生产经营环节的管理漏洞;积极开展自查、督查和督促整改工作,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三是集团纪委深化国有企业纪检监督体制改革,协助集团党委推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对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加大对集团党委管理的人员监督执纪力度,根据授权依法履行监察职责,依纪依法开展问责,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

6. 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①清产核资不严不实。②制度执行力不强,档案管理十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公司逐项落实清产核资工作,各公司工程决算审计已完成的项目办理了136266.47万元资产结转。二是根据《池州金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档案管理制度》规定,对各公司工程档案进行专人管理,通过定期核检、加强监管,确保工程档案分类准确、立卷完整。巡察期间,根据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整改要求,集团各公司对2013年度以来的工程项目档案进行梳理核查,通过立行立改,各公司工程档案移交入库,常态化做好工程档案管理工作。

7. 关于“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①公务招待制度执行不严格。②津补贴发放不规范。③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接待管理,强化业务招待审批流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10.61万元,责成相关公司党支部向集团党委做出书面检查,对所属公司2名时任负责人诫勉谈话,2名责任人提醒谈话;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完善财务审批手续,规范报销凭证附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针对银行贷款项目还本付息直接从账户扣划,未办理审批手续,集团纪委给予2名责任人批评教育;对采购、零星工程资金拨付不符合规定问题进行核实,在项目实施和款项支付过程中,因未严格执行材料采购的有关规定,所属公司党支部对1名经办人给予批评教育。

8.关于“工程项目领域管控薄弱,廉政风险较高:①应招未招。②工程款结算不符合规定。③大额工程借款管理不规范。④项目变更、现场签证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工程项目超预算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公司为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管理工作,成立了招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集团公司通过“徽采商城”网上渠道采购和单项预算控制价在10万元以下工程、服务及货物项目采购招标工作。对所属公司违反招投标管理制度,给1名时任负责人诫勉谈话。二是集团所属公司的股权因未得到应有保障,为维护我方合法利益,避免国有资产损失,我方公司在结算支付工程款项时,决定对剩余尾款暂不予以支付。三是经与相关《会议纪要》核实,对所属公司财务人员因未按合同约定扣除临时借款和及时入账的工作失责情形,集团纪委对时任1名负责人批评教育,对1名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四是集团公司及所属公司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调查核实,针对集团公司及所属公司工程项目现场签证过多、关键程序材料遗失、擅自变更追加工程、工程招标控制价、工程量清单中出现大量暂定价问题,集团纪委对4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对所属公司2名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时任2名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五是集团公司出台了《池州金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管理实施细则》,同时严格执行《贵池区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规范招投标管理、设计变更及签证管理,加大工程项目领域管控力度。

(三)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情况方面的问题

9.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2020年度共研究党建工作12次;积极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因工作变动、人员调整,集团党委及时研究确定所属公司党支部书记人选。通过明查暗访、开展党建工作调度会、疫情捐款回访、推动所属支部示范点创建工作等方式对所属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检查与考核。二是严格落实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机制。2021年1月28日集团党委开展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工作,党委书记现场进行了点评。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在前期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集团党委于2021年3月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精神懈怠“四个有的”表现及我区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通知》中五个方面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查摆和评议出的问题,列出整改“四个清单”,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二是集团党委指导所属党支部组织会前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等环节,列席各党支部组织(民主)生活会,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并进行点评,切实保证会议质量。

11.关于“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未有机融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重要人事任免都经过集团党委会研究决策,2021年初在集团公司民主推荐、公开考察的基础上,经党委会研究决策,选拔6名员工到管理岗位,充实了集团公司中层管理力量。坚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各类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2021年集团公司招聘12名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增强集团公司的管理力量和专业技术力量。同时积极推行竞聘上岗工作,打通了员工的上行通道,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池州金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备干部库,逐步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将人才建设纳入池州金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中。

12.关于“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到位:①审计整改责任落实不力。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③个别问题整改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积极向区审计局专题汇报。对2020年审计项目进行梳理,明确专人整理审计档案资料,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召开专题审计整改调度会,压实各单位审计整改责任,建立审计整改台账,有效运用审计结果。二是针对工程项目未按合同工期进行交付,扣除工期延期费用,所属公司招待费当时未及时提供相关报销依据的问题,集团纪委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对时任5名责任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和批评教育。三是金桥集团结合国企实际严格执行《池州金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贵池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和《池州金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管理实施细则》。指导各公司规范业务招待、工程项目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加大廉洁防控力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集团公司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66—2615696;

邮政地址:池州市贵池区石台路448号;

电子邮箱:812849581@qq.com。


池州金桥集团党委

2021年5月20日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