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5 09:39    来源:区委巡察办     分类:巡察工作,巡察整改,巡视巡察,本级巡视巡察,信息公开     编辑:本站编辑


(社会通报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2月19日至2021年3月1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4月2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区科协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区科协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区科协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贵科协组〔2021〕13号),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具体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区科协党组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梳理、检查,其中废止制度1项,新制订制度7项,修改制度3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上次巡察整改不够扎实方面

1.关于科协党组主要负责人抓科协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对基地协会指导督促不够到位,建立健全科普经费管理长效机制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强化主体责任,率2名党组成员深入3个基地协会调研指导,带动提高班子队伍整体工作积极性;二是制定《贵池区科协科普经费管理和使用制度》,明确了区科协科普经费的使用范围、使用原则和使用规范,提高本单位科普经费的使用效益。

(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5月17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篇目,中心组各成员在会前认真研读学习材料,撰写发言提纲,会上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二是制定《区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时间、学习方式等要求,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党组书记带领2名党组成员走访茶山村黄金茶种植科普基地、贵池区食用菌协会等协会基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是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墩上街道罗城村、棠溪镇百安村,指导使用科普e站、科普宣传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防灾减灾日科普工作;防灾减灾日期间,主动联系区应急管理局、科技局、气象局、城关小学等单位,开展宣传活动2场、科普知识讲座1场,并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的通知》文件,发动镇街科协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二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协助区政府调整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助出台《贵池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年)》和召开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前期筹备工作;三是与区人社局、科技局等单位对接,初步建设全区科技专家库专家名单资料;四是孵化筹建贵池区皖南土鸡养殖协会,并帮助其向上级科协申请了专家团科技知识讲座;五是党组书记走访贵池区食用菌协会,撰写调研报告1篇。

4.关于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贵池区科协所属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管理办法》,明确区科协对基层所属农技协会的工作职责、创建条件、程序等,指导督促各协会按要求开展年检。

(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5.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对巡察组指出的支出附件不全和手续不完备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核查,完善了相应附件和手续,召开会议进行通报,对1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结合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单位其他人员开展集体警示教育;制定《贵池区科普e站管理和使用制度》、《区科协科普经费管理和使用制度》、《贵池区科普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补助办法》、《贵池区科协帮扶困难党员制度》;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工作,杜绝相关问题再次发生。

(四)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情况方面

6.关于组织建设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区科协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为下一步按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制度基础;二是调整工作思路,加强与镇街科协联系,安排镇街科协骨干同基地、协会科技工作者参加5月14-16日全市“乡村振兴与智慧农业专业技能”培训班;召开党组会议,筹备召开镇街科协负责人会议工作;三是认真组织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开展走访宣传慰问科技工作者等活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带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凝心聚力。

7.关于主题党日活动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区科协党员活动日制度,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规范和严肃党内生活;二是5月20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在职党员干部深入茶山村黄金茶种植科普基地走访调研。

8.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贵池区科协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协会基地制度》、《贵池区科协党组成员联系重点科技工作者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党组班子成员走访调研基地协会3户,基层科技工作者10余人,广泛开展谈心交友活动,收集意见建议6条,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增强科协工作群众性。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科协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66-2022564

邮政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9105室

电子邮箱:gcqkx2022564@163.com


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1年6月16日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