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街镇:一线监督护航受灾建档立卡户

时间:2020-07-21 15:07    来源:梅街镇纪委     分类: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入汛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梅街镇各村(社区)均不同程度受灾。围绕贫困群众灾后救助落实情况,梅街镇纪委成立工作专班,对全镇12个村(社区)开展专项督查。

深入一线,及时摸清受灾实情。镇纪委干部、村纪检监督联络员在村级灾情信息员统计上报的基础上,组建专门班子,重点对各村社区建档立卡户受灾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掌握受灾第一手资料。

服务一线,重点突出建档立卡。镇纪委始终坚持把聚焦主责主业贯穿于服务保障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全过程,以纪律手段引导各村级组织强化汛情应对防范,科学研判险情并组织转移地质灾害点、地势低洼处人员,协助联系保险公司报灾理赔,全面有序组织建档立卡户抗灾自救。

盯实一线,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围绕受灾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用水安全等政策落实,积极督促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职,把“监督哨”建在一线。通过查看村级灾情统计台账等资料、走访部分受灾贫困户、与村扶贫专干切实了解受灾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享受情况,坚决杜绝因灾返贫。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已经及时反馈至相关村(社区)。下一步,镇纪委将适时开展“回头看”,对重点村(社区)、重点问题整改进行跟踪问效,严明纪律,压实责任。同时,结合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一次大走访,全面摸排贫困户受灾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加强灾后自救帮助指导,坚决防止因灾返贫现象发生。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