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胸怀“国之大者” 彰显纪检担当

时间:2021-10-09 15:57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国之大者”这个重要概念。今年初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强调,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肩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特殊使命,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融入“国之大者”,以强有力监督彰显纪检担当,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贯彻落实到位。

胸怀“国之大者” ,要把握大势,眼界宽广。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各种可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如何有效应对纷繁复杂局面,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辨明大势、着眼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加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从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胸怀“国之大者” ,要彰显勇毅,担当作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把握“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彰显勇毅担当。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仅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面对面交流,紧贴“民心”问需、紧盯“民生”问效,确保过渡期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严肃查处低保、社保、医保等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用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胸怀“国之大者” ,要强化内功,练就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归根到底还要有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严从实锻造“铁军”,严防“灯下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根据新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苦炼内功,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胸怀“国之大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定能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