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锚定目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时间:2023-05-29 09:17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反腐败斗争是其中的关键一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保持坚定不移的“恒心”。“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无论身处何种境遇,不管面对什么条件,都要始终如一、坚持到底。巡察干部不仅要敢讲真话,善于斗争,更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在历年来查处的干部中,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恒心和定力,导致其腐化和堕落,骄奢淫逸,甚至违法乱纪,最后落个锒铛入狱的下场。我们要以此为教训,树牢理想信念,保持恒心、定力,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理想信念落实在行动上。在荆棘丛生的反腐路上,牢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坚决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坚持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艰难越要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面对群众的怀疑和质疑时,用坚定不移惩贪治腐的决心打消群众对反腐就是“官官相护”的怀疑,用下穿三层不放一人的毅力打消群众对反腐就是“表面功夫”的质疑,用身入基层心系群众的实措赢得群众对从严治党“执纪为民”的信任。

保持为国为民的“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对标对表群众需求,主动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感,时刻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村级巡察中,群众信访问题不断,涉及方方面面,个别基层干部“推脱躲绕”,不予解决,甚至恶语相向。对于这类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巡察期间,巡察组走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面对面解决了群众吃水难、行路难、信访难等问题,移交并处理了一批基层干部,做到了群众有所呼,巡察所有应,提升了巡察组在群众心中的好印象。在艰难险阻的反腐路上,坚决兑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带头做到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保持破釜沉舟的“决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巡察依然任重道远。在巡察发现的问题中,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依旧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我们要怀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强问题发现力度,不给贪腐留后路和钻空子的机会,多管齐下让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由表至里解决腐败问题。要在健全制度上发力,结合时代特征紧跟时代导向,与时俱进转变监督方式、监督重点、监督对象,完善受贿行贿一起查、一起抓、一起打,从源头压缩行贿产生空间的新时代反腐制度,实现监督与保护并行,执纪与教育同在。要在强化震慑上发力,坚持案件查办不松懈、作风建设不松劲,以惩处一批“关键少数”、肃清一批受贿人员、教育一片党员干部释放正风反腐无局外人、无旁观者、无侥幸者的强烈信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将在党的领导下,以久久为功的姿态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贵池区江口街道纪工委 钱绍进)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