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青年干部要不断提升“四力”

时间:2023-05-29 09:26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在基层工作中练就“硬本领”,不断提升“四力”,用行动书写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和担当。

增强政治思想“免疫力”。理论坚定才能思想清醒,思想清醒方能行动自觉。党的二十大为青年干部开启了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面对更为复杂的环境及形势,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和发展的需求,加强思想淬炼,主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个人素质,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可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政治素养,用先进理论来武装头脑,提高防范及化解风险的能力,增强政治思想“免疫力”。

培养坚韧不拔“意志力”。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青年干部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用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态度来对待工作。要在本职岗位上勇于坚守、甘于奉献,把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用勤业敬业乐业,绽放青春风采。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真抓实干,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不搭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把口头上讲的、文件上写的、会上部署的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优化干事担当“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干事创业要出成绩,必先担当作为,这是广大青年干部的责任,也是必备的能力。当前,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面对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一要勇于担当,结合实际“立潮头”,拒绝“旁观”;二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啃“硬骨头”,拒绝“躺平”;三要善于担当,精准细致“巧作为”,拒绝“蛮干”。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对长期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练就严于律己“自控力”。廉洁清正,严于律己,是每个年轻干部应当遵守的职业道德,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基本要求。作为年轻干部,选择了这一职业,就选择了严于律己,廉洁从政。首先,要有平常心。年轻干部基本上都是做基础性、事务性、程序性工作,工作的显性成绩也不多,还经常加班加点、忙忙碌碌。年轻干部要学会在工作中寻找乐趣,把人生的激情融入到干事创业中去。其次,要有公信力。“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直,行正则威严”。年轻干部干任何事情都要出于公心,不搞亲疏远近,坚持工作原则不动摇,坚持做人准则不动摇。最后,要有自控力。年轻干部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腿,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始终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

回眸昨日,祖国的成就辉煌;展望明天,青年的未来可期。青年干部要勇敢地承担起祖国的重托,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青春不负党,在广阔基层天地,切实担当初心使命,用年轻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更美好的中国,以出色的工作成绩书写青春的精彩华章,

在新的征程上筑梦前行。(贵池区江口街道纪工委 钱绍进)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