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谈体会】纪检监察干部要能“拓荒”敢“拍板”

时间:2021-06-10 15:02    来源:本站    分类:学习园地,清风文苑,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廉政教育     编辑:本站编辑


近日,学习了时代楷模彭士禄院士的先进事迹,有两点令我感触最深:一是彭院士称自己永远是一头核动力领域的“拓荒牛”;二是他有个雅号“彭拍板”,遇到问题,无论争论多激烈、风险有多大,他都敢于拍板。在高精尖技术密集的核动力领域,彭院士的能“拓荒”与敢“拍板”,不仅源于他术业专精的自信,更出于他对事业的忠诚和担当。新时代,面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任务,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该具备这样的能“拓荒”与敢“拍板”精神。

能“拓荒”敢“拍板”的前提是术业专精。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党纪国法利剑的“主导者”,担负着“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只有术业专精,才能在提高监督质效上、在提高纪法贯通能力上、在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上积极作为,实现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同时,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要精准把握纪检监察的新阶段新任务,必须术业专精才能“拓荒”敢“拍板”。术业专精方可在监督执纪问责的繁杂工作中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规范精准问责,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进而激励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有利氛围。

能“拓荒”敢“拍板”的关键是对事业的忠诚与担当。对党、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倡廉斗争的“最前线”,时常会遇到、看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没有对党、对纪检监察事业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党性,时间长了就很容易动摇,对未来失去信心。近年来被查处的纪检监察系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广东省清远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邓梁波,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原副组长胡洪涛等等即是最好的例证。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对纪检监察事业忠诚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强,监督执纪问责容易“得罪人”,只有对党、对纪检监察事业忠诚,有责任、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才会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安心专注、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如果畏首畏尾、不敢监督、不想监督,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无动于衷、无所作为,就必然会辜负于党、失信于民。(党风室刘毅)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