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加固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时间:2023-02-24 08:56    来源: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分类:廉政教育,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作为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注重廉洁文化理论学习。各综合监督单位坚持将廉洁文化理论学习纳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职工培训计划,做到党组(党委)及时跟进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党支部分期计划学的“三位一体”理论学习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切实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丰富廉洁文化知识宣教。部分综合监督单位在办公区域显眼位置张贴、悬挂廉洁从政的固定宣传标语、廉政标识、工作制度等方式加强宣教,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营造廉洁文化氛围。部分综合监督单位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区纪委有关廉洁过节文件精神,微信工作群转发或发布提醒函等方式强化廉政提醒,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口”,确保守住“底线”,不踩“红线”,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各单位坚持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间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每年向党组报告履行“一岗双责”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党组书记集中点评,各单位党组(党委)能廉洁从政的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包氏家风馆、刘氏家风馆,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厚德养廉、公而忘私、清正自守、光明坦荡等内涵丰富的廉洁思想。

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赴沿江中心县委、黄西工委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为政之德。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身边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纪国法,坚持以案明纪释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部分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区司法局利用“贵池司法”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党纪法规和廉政文化知识;结合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在机关一楼大厅增设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屏风,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同时,该局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广场、长廊等法治宣传阵地,增添廉政教育板块或专栏,以短文、漫画、小故事为载体,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使得廉政文化由机关迈向社会,有效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廉政意识和法治意识。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协同区委政法委在“平安贵池”公众号开设“每月话廉”栏目,着力打造贵池区政法干部队伍线上廉政教育基地,为全区政法干警常鸣廉政思想警钟。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