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池州市贵池区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4-02 16:49    来源:区委巡察办     分类:巡察工作,通报公告,巡察整改     编辑:本站编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5日至6月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乡村振兴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9月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乡村振兴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全盘接受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并做到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严肃整改的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与有关部门和镇街道多次沟通,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二是推动落实落细。区乡村振兴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逐一对照检查,逐条深入分析,研究制定了《区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清单》,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6个问题14个子项问题,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领导、整改期限和整改要求,党组主要负责人主动担任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按分工具体负责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任务扎实有效落实。

三是严肃责任问效。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长效管理;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巡促改,进一步修订完善3项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 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整改

1.深化政治理论学习

(1)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围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形式,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相关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二是局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业务,围绕“六破六立”“三学三问”“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等开展研讨交流。三是紧紧围绕全区乡村振兴战略,与相关部门精准谋划衔接资金项目。

2.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持续牢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对乡村产业、劳动就业的支持,持续带动脱贫户增收。2023年安排以奖代补资金470万元带动2200户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增加收入,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新增发放脱贫户小额贷款826户3919.9万元。2023年累计发放省外务工交通补贴4101人202.05万元,开发光伏公益性岗位285人。

(3)强化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

一是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村组网格2068个,聘请网格员2068名,实现区、镇、村、组四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全覆盖。二是组织集中大排查。集中开展大排查1次,排查发动4225位镇村干部和网格员参加,排查发现问题821个,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强化预警信息走访。定期组织力量对医疗费用自付2.5万元以上的大病户进行走访,实地了解家庭情况,坚决杜绝因病返贫致贫。四是强化动态管理。组织动员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网格员,对全区开展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完成所有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基础信息采集并录入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

(4)全力落实各项帮扶政策

一是强化帮扶责任人责任,结合走访入户,从扎实做好稳岗就业、教育资助、产业扶持、人居环境等方面进行宣传。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的通知。联合区医保局实行脱贫户、监测户慢性病证实行“即申即享”政策。二是针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实际需求,精准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政策,为1.4余万脱贫户、监测对象户共制定帮扶措施9.7万余条。三是实行常态化监测帮扶。发挥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及基层干部作用,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病因残因灾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实施常态化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确保及时帮扶、动态清零。

(5)强化扶贫项目跟踪规范管理,积极发挥衔接资金项目资产效益

一是对脱贫攻坚以来的项目资产进行清查清理,严格项目资产绩效管理,积极发挥项目资产效益。经清理,扶贫(衔接)资金项目资产内容明晰的资产4.53亿元,确权资产2.48亿元。二是积极寻找途径,充分将项目资产合理利用起来发挥效益,并确保带动一定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参与就业。

(6)加大对产业发展类项目入库的培训指导力度

对各镇街道工作站人员进行项目入库培训,同时多次到各镇街道现场督导项目入库工作。2024年已入库项目72个,其中产业项目27个,占资金的59.14%。

(7)扎实推进稳岗就业

一是通过“以工代赈”、就近就业等就业帮扶方式,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深入开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岗就业工作。二是坚持“按需设岗、科学开发、岗需互选、人岗匹配”的原则,完善公益性岗位程序。二是将公益岗位务工就业的内容纳入月调度月考核月通报工作,每月进行调度通报。

3.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8)认真研究部署,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党组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学习相关文件,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二是开展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活动。了解思想动态,提升思想凝聚力。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问题整改

4.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9)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根据局党组分工变动,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本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点,修改完善《贵池区乡村振兴局廉政风险点防范制度》。二是加强对衔接项目管理、资金支出等重点领域的内部监管,做好日常提醒,进一步增强我局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制度执行的实效。

5.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10)规范物资采购及工程项目管理程序

一是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物资采购及个别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开展核实,并对1名相关人员因未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在机关职工会上,要求大家加强学习相关政策文件,严格执行相关财经纪律规定,熟悉采购流程。同时,举一反三,对近年来政府采购相关事宜开展自查。三是加强对项目资金的规范管理,按程序实施相关项目,确保财务资金使用安全。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方面情况问题整改

6.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建设工作

(11)积极谋划党建工作

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年初工作计划谋划开展党建工作。

(12)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要求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在党员大会上轮流上党课。

(13)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组织学习《组织生活会制度》,机关党支部组织召开了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围绕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党员个人进行了自评,党员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切实提高了党性修养。

(14)切实增强选树推优模范性

在评先评优中,局党组严格发扬民主集中制,经充分酝酿讨论,并报纪检监察、信访、组织人事、公安等部门核准后申报,切实把好选树推优关。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局党组坚持把抓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拿出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更着眼病根标本兼治,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是持之以恒促整改。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以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文件为依据,对照反馈的整改清单,逐一分析研判,查找原因,进一步完善整改台账。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构建作风建设完善的长效机制。

二是坚定不移保长久。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乡村振兴干部“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行动。

三是坚持不懈抓督查。严格按照区委巡察组的工作部署,局党组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夯实整改责任。针对具体问题,分管领导在各自分管领域抓具体落实,制定了整改台账,将逐条整改责任落实了分管领导和科室单位,确定了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到位,整改工作稳步推进。牢牢把握发展导向,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水平,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66-2620379;电子邮箱:gcqfpb@126.com。

中共池州市贵池区乡村振兴局党组

2024年3月25日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