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池州市贵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4-02 16:24    来源:区委巡察办     分类:巡察整改,巡察工作,通报公告     编辑:本站编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16日至2023年6月1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人社局党组开展了巡察,于2023年9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召开整改专题会和调度会,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二)推动落实落细。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细致安排,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深刻对照检查,深入检视剖析,查找问题根源,主动认领问题,齐心协力抓好整改。

(三)严肃追责问效。局党组书记团结带领班子成员, 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重要抓手,积极研究,加强督查,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5次,结合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工作开展交流研讨30余人次。

(2)督导直属机构加强理论武装。督促指导局机关和各二级机构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研讨。精心制定调研课题,围绕“劳动关系”“技能人才”等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人社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意识

(3)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议程,召开专题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局系统意识形态有关工作。二是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检查,摸排风险点4个,制定防控措施11条;对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并上报区委。三是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等宣传活动20余场次,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有关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

(4)积极发挥意识形态网络阵地宣传作用。一是充分发挥网络阵地宣传作用,在“搜狐网”“中安在线”“宝地贵池”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人社政策49期,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保率。二是强化“贵池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三是积极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及时回复处理网络舆情6条。

3.推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5)扎实推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规范运行。一是每季度召开基金运行分析会进行研判,探索建立大数据比对认证机制。首次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纳入资格认证范围,实现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险种、人员全覆盖。二是召开全区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评估、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推动社保基金管理规范运行。三是执行工伤保险行业风险等级制度,动态调整工伤保险缴费基数。针对工伤事故发生率较高的企业,组织开展工伤预防宣讲会7场,指导企业增设安全防护设施,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同时提高工伤保险费率,保障基金安全。

(6)强化社会保障精细化管理。一是加大社保征缴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大力开展违规领取社保基金稽核工作;积极协调2家企业帮助2名信访人办理补缴手续。二是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整改以来,累计征收保费2.1亿元,新增参保企业277户670人;主动办理1家企业接续缴费228人,补缴社保费192.87万元。

(7)提升社保经办主动服务意识。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积极开展社银合作,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34项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合作银行4家银行网点,打造社保经办服务“就近办”便民服务圈。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专项窗口,办理“一件事一次办” 1100余件。

4.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8)规范劳动用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一是大力开展“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发放劳动保障宣传手册2000余份,为企业提供劳动纠纷调解、用工管理等建议300余条。二是开展“仲裁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劳资人员旁听案件庭审过程,加强用人单位对劳动争议纠纷的主动化解意识,降低劳动关系风险隐患。三是完善人社、企业、工会三方协商协调机制,指导275家企业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深化电子合同的推广和应用,提高企业和劳动者的劳动合同签订意识和签订率。推动国有企业集体劳动合同签订有序开展。

(9)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和监察执法力度。大力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全区企业(项目)及市场主体开展欠薪隐患全覆盖排查,摸排项目工地欠薪隐患30个,下达整改意见书5份;排查加工制造企业151家,发现风险隐患24家,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12份,其中,立案查处12件,行政处理处罚2件,移送公安1件,对6家存在欠薪隐患并有转让、变更注销倾向的服装加工业企业,及时通报市场监管部门,暂缓办理企业注销、变更手续。各类劳动保障投诉举报量明显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23%。

5.加强人事人才建设,努力服务经济发展

(10)强化人事考试管理。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核实并进行书面说明。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人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人事考试管理办法,强化命题、试卷、组织等环节的风险防控举措。整改以来,严密组织各类人事考试,安全平稳有序。

(11)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强化人才引进。大力开展“职称评聘定向评价和定向使用”工作,完成高级教师资格申报评审15人、高级农艺师资格申报评审2人。开展高层次人才或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工作,面向社会简化程序公开引进硕士研究生10名、赴高校采取直接面试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1人。

(12)推进‘技工大区’建设。一是积极拓宽技能人才培训渠道,组织7家企业开展炼钢工、轧钢工等20个工种企业自主评价工作,1580人取得企业自主评价技能等级证书。二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组织17家企业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35期,培训技能人才1657人次。三是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目前全区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达14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8家、区级4家)。

6.强化政策落实,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质效

(13)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政策。一是结合各类招聘会、“百名人社管家进百企”等活动,加大创业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惠民政策宣传力度,累计发放政策汇编单页3万余张。二是强化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成效,为全区200余户市场主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余万元,累计带动就业800余人。

(14)强化招工力度,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一是加大“2+N”系列招聘工作力度,累计开展各类招聘会545场,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5万人次。二是围绕“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中小微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平台入驻企业达1500余家,提供岗位5300余个,居民登记数1万余人,通过平台实现稳定就业900人。三是积极对接有关高校开展“百企进百校”招才引智双选招聘会30余场,达成就业意向900余人次;举办“周五”夜市招聘创业市集活动22场,促成供需对接580余人。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整改。

7.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

(15)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是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分析研究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对社保基金运行、各类补贴资金发放等工作进行风险防控研判分析。二是对照局系统重点岗位职权清单,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班子成员开展分管领域风险防控检查。三是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强化日常作风和工作监督;组织对各二级机构负责人、新聘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8.落实“一改两为”,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质量

(16)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召开作风效能建设专题会议,分析局系统作风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开展效能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17)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推深做实“一改两为”,组织“百名人社服务管家联百企”活动,开展一对一服务,建立动态服务清单,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落实区委常委会赴园区现场办公会精神,及时办理区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反映问题。二是加强窗口业务学习力度,开展人社政务服务业务培训4期,不断提升经办人员履职本领。

9.加强财务审核管理,严把报销审批关

(18)加强就餐费等支出管理。对巡察反馈的加班就餐费附件不全问题进行核实,并作出书面说明。对加班、下乡等有关文件进行再学习和强调,对局系统就餐费支出情况开展自查,未发现类似问题。

(19)规范费用报销审批程序和手续。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核实,及时完善财务报销手续,对2名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3 名经办人员开展提醒谈话。修订完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和手续。组织对局系统近三年差旅费、加班费等经费支出情况进行自查,清退资金140元。

10.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20)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对巡察反馈的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核实,对2名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或谈话提醒。制定印发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局系统公务用车情况开展自查,未发现类似问题。

(21)强化财务预算管控。对巡察反馈的有关预算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核实,按照财务有关规定予以调整。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严格执行财务预算有关规定。对局系统跨部门列支经费开支情况进行自查,未发现类似问题。

11.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就业补贴有关政策

(22)贯彻落实就业补贴有关政策。一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核实并通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认真进行反思,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严格执行就业资金内控管理制度,落实大额资金支出提交局“三重一大”会议研究审定和有关招投标流程实施。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上集体学习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法律法规。三是强化财务领域重点风险监督管理,对近三年来就业补贴资金执行情况开展自查,未发现类似问题。

12.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升资产使用效能

(23)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核实,并作出书面说明。制定印发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全局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目前局系统固定资产台账齐全、管理规范、合理高效。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功能方面问题整改。

13.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局系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24)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强化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对局系统党建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修订《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二是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定印发《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分管领导对各支部党建工作检查指导力度,以点带面推动局系统党建全面提升。三是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炼特色做法,按时完成“温暖服务,先锋人社”区级党建品牌示范点创建工作。

14.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5)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二是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动局系统整体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升。

(26)认真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一是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动局系统整体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升。

15.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27)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和制度化。一是加大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力度,提高支部班子推动谋划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督促干部职工结合主题教育,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抓好自学,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水平。三是强化督查检查,提升意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局系统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察并落实整改,各支部“三会一课”落实严格、会议记录完善规范。四是落实书记上党课制度,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班子成员赴联系党支部开展上党课4人次。

(28)落实换届选举制度。加大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力度,提高支部班子素质水平。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对局系统各党支部换届情况开展调查统计,建立党组织按期换届台账。

(29)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加大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力度,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库。2023年局系统党员发展工作有序推进,党员发展资料完善,会议记录规范。

16.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决策与执行程序

(30)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一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核实并通报,对2名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在局党组会上传达学习预算编制工作要求,强化“无预算不支出”工作理念,部署开展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性。三是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做到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通过。整改以来,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50余项。

17.落实审计整改任务

(31)完成审计整改。对接区直有关部门,督促指导直属机构完成2个审计事项等历史遗留问题整改。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并强化落实。努力在举一反三上下功夫,在建章立制上求突破,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和防范风险的良性机制。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定不移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推动区人社局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66-3214800;

邮政地址:池州市贵池区秋浦东路168号;

电子邮箱: gcsygl0566@163.com。

          中共池州市贵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4年3月25日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