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让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时间:2024-04-09 09:33    来源: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建设并非小事,而是关乎党风、作风、民风的大事。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人生必修课,以身作则带动家风清正廉洁,真正让好家风护航干部健康成长。

家风折射党风。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坏则腐败现。家风是党风的“晴雨表”,是反映党风建设的重要窗口。只有夯实对党忠诚的家风基石,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纵观“全家腐”“夫妻店”“父子兵”等典型案例,归根结底就是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要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之中,营造爱党爱国、报党报国的家庭氛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用好“活教材”,从家风败坏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始终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以家风建设不断推动党风建设。

家风涵养作风。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直接影响着工作作风的好坏。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家风正则坐得稳、行得远。现实生活中,出问题的干部普遍都是“后院”起火,导致涵养作风的“源头活水”变成“一潭死水”。要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远离纪律红线、守住行为底线,坚决摒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潜规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敢于对“家庭式”腐败说不,坚决从源头上铲除不良作风的滋生土壤,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切实在好家风中淬炼干部好作风。

家风关乎民风。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好的家风引领百姓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风败坏社会风气,贻害无穷,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汇聚全社会的好风气、新风尚。人民群众看干部,关键看身边的干部。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好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家风,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功夫下在访民情、解民忧上,把时间花在兴家风、淳民风上,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纯正家风涵养淳朴民风,实实在在推动好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供 作者:区委组织部 徐玮)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