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网站】【廉政时评】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锤炼政治能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1-01-05 16:03    来源:驻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分类: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关键时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锤炼政治能力,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既原原本本学,又结合实际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做好自身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又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学习贯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坚持围绕“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根本职责,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紧紧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政治偏差,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显著特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守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小微权力”和“小官贪腐”,重拳惩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剪除黑恶势力“保护伞”,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以铁的纪律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带头强化自律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斗争,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作者:丁贞英)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