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网站】【廉政时评】监督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 严守耕地红线

时间:2021-01-05 16:06    来源:驻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分类: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耕地是关系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绝不能有半点闪失。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守护好18亿亩耕地红线,让每一寸耕地成为丰收的沃土,才能更好地把握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近年来,一些地方农村未经批准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且呈蔓延势头,尤其是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包括住宅类、管理类、工商业类等各种房屋)行为,触碰了耕地保护红线,威胁国家粮食安全。今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要求立足“耕地”与“建房”两个关键,重点聚焦8类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情形,从堵和疏两个方面,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有效举措,监督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为严守耕地红线提供坚强保障。

要紧盯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开展监督。督促镇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建立台账,把握政策,对账销号。督促有关职能部门部署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并强化日常监管,坚决遏制新增违规违法问题。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重点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要积极拓宽反映问题渠道,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微”监督举报方式,紧盯近年来土地卫片执法中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以及日常群众信访反映、12336举报、上级转办舆情线索集中的地区或单位,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提醒警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不从事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不默许或授权他人从事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

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一律从严查处,该拆除的要拆除,该没收的要没收,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同时紧盯职能部门和国家公职人员对违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监管不力、失管失察、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深挖严惩全面查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绝不姑息。

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健全完善执法动态巡查、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推动违法用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严查处”,严格落实“增违挂钩”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突出疏堵结合,提升长效常治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从现实出发,既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又要切实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保护农民切身利益。


(作者:丁贞英)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