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网站】【纪检人•手记】巡察工作走基层才能访实情

时间:2021-04-01 11:08    来源:区委巡察办     分类: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2021年新春伊始,贵池区委第三巡察组承担起对该区科协党组进行巡察“回头看”的任务。进驻后,巡察组发现被巡察单位各项资料满满当当,翻来覆去未能发现问题,个别谈话也收效甚微。在完成看资料、个别谈话等“规定动作”后,在巡察组组务会上,有同志提出:“要真正发现问题,必须调整思路。区科协是群团组织,具有群众性,巡察的靶向应该是围绕区科协‘四服务’职能,要到群众中去查找问题。”经过一番讨论,巡察组制定了实地走访方案,制作了重点了解情况列表。



带着新思路新方法,巡察组先后来到马衙、墩上街道和梅街、棠溪镇,按照方案认真开展走访调研,进村入户调查了 6个村科普e站运行情况,走访了6个基层科技协会,并与多名科技人员座谈。

果然,此次实地走访收获颇丰,发现了科普资金发挥效用不到位、科普e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科普设备设施损坏等多方面问题。巡察组到基层实地走访的做法也得到了各镇街道科技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



通过此次实地走访,巡察组成员们纷纷感到,在巡察工作中,有时忙于查阅大量资料和财务账册,却常常忽略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也是监督员。这些监督员数量庞大、最了解基层情况,他们才是我们的“最强大脑”,要发现群众身边的问题就要走到群众中间去看、去听、去问,主动建立与群众联系的渠道,真正将身子沉下去,才能精准发现问题。


(作者:第三巡察组副组长 徐开发)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