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池州市贵池区水产业发展中心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5 09:41    来源:区委巡察办     分类:巡察工作,巡察整改,巡视巡察,本级巡视巡察,信息公开     编辑:本站编辑


(社会通报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2月19日至3月1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水产业发展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21年4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区水产业发展中心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区水产业发展中心党组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贵水党组[2021]12号),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区水产业发展中心党组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对现有14项制度进行了完善。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上轮巡察整改不扎实方面

1、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抓的不够紧,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虚化;机关效能建设有待加强,机关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进取精神有待提高,改革创新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区水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会议制度、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职工学习会制度》。通过会前沟通、结合所学篇目和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提纲6篇,会上认真开展交流发言。二是完善机关考核、职工请假等各项制度。实行上班签到,因私、因病履行请假手续。三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政策,增强宗旨意识,主动服务,敢于担当。深入基层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

(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水产业发展职能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贵池区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导全区各镇街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水产品供给质量稳步提高,水产养殖主产区实现尾水达标排放,养殖水域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全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二是积极宣传、推广秋浦花鳜生态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池塘健康养殖、大水面生态增养殖等水产业绿色健康养殖模式。成立了区水产业发展中心鳜鱼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分解了全区2021年鳜鱼池塘精养殖面积任务。为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全区鳜鱼养殖技术水平,举办了贵池区稻渔综合种养赢利模式创新竞赛,以及鳜鱼健康养殖技术培训班。三是积极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实施水产品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水产养殖投入品监管,督促养殖企业规范“三项纪录”、杜绝不规范用药。依托秋江、马衙等6个水产品质量快检平台,每季度开展1次水产品质量安全现场执法检查活动。

3.关于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方面

整改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区水产业发展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将意思形态领域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重要工作有部署,重要问题有落实,重大事件有处置,不折不扣的把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制度,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制度化;二是在党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重要讲话精神,认准方向、站稳脚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导引和行为坐标。

4.关于贯彻区政府品牌提升工程不到位,与“鳜鱼之乡”名称有落差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贵池区农业特色优质发展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贵政办[2020]69号)文件精神,形成《贵池区鳜鱼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已报区农业农村局汇总上报,积极引导养殖企业(大户)参与我区鳜鱼产业的发展。二是推进鳜鱼产业规模化养殖,在涓桥镇新建秋浦花鳜苗种繁育基地200亩以上,全区成鱼养殖面积达到8000亩。三是推进鳜鱼产业标准化建设,与珠江水产所和安农大深入合作,开展鳜鱼疫病防治、反季节养殖、生态高效养殖技术研究,通过在秋江莲台村等地建成核心示范区500亩以上的标准化基地,带动全区鳜鱼产业发展。四是推进鳜鱼产业品牌化,加大品牌宣传保护力度,鼓励引导鳜鱼产业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和商标注册工作;借助池州市首届“秋浦花鳜文化节”暨鳜鱼产业高峰论坛的平台,倾力打造“中国鳜鱼之乡”区域公用品牌,扩大鳜鱼品牌影响力。

5.关于养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协助唐田镇、区林业局、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等单位,全力做好唐田圩黄颡鱼基地拆迁安置工作。目前,黄颡鱼种质资源场建筑物已经全部拆除完毕,人工养殖全面停止。二是因行政职能的调整和划转,我中心积极配合相关单位依法依规推进天生湖环境整治和征收工作,确保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整改。

(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情况

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需夯实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责意识,3月12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落实“一岗双责”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权责统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二是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的开展,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经常性开展党纪政纪教育和廉政勤政警示教育。三是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以区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持续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7.关于经费发放不规范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项目评审费用管理办法,对巡察反馈项目评审费支付与附件不符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二是严格执行工会法和工会法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开展困难党员和职工慰问。

8.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财务处理混乱问题,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我中心现聘用会计,对错记、重记的账目及时进行调整和更正,规范会计凭证装订的相关手续。二是成立涉渔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完善涉渔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明确项目资金分配的原则和资金申报、审批、拨付的权限和责任,落实资金打卡发放工作。三是规范和完善财务审批、报销制度,严格执行贵池区“三公”经费管理标准和要求。

9.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方面

整改情况:督促施工方按合同约定补交3%质保金。2021年2月26日施工方已将工程3%的质保金6521元缴纳区财政账户。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方面问题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区水产业发展中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思想沟通;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力争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会后加强跟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完善区水产业发展中心“三会一课”制度和会议签到制度,认真全面记录会议内容,真实准确记录参会人员的发言意见。三是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学习制度,按规定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会、党小组会,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要按规定上好党课,确保党组和支部活动正常开展。

11.关于退休党员管理不到位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对退休党员开展送学上门。二是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退休党员管理制度,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中共池州市贵池区水产业发展中心党组

2021年6月21日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