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谈体会】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时间:2021-08-06 11:12    来源: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分类:学习园地,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自一叶红船扬帆起航开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便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初心和使命”到底该如何诠释呢?我想,这不仅是孔子“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也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吧。

正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的初心也许没有那么豪情壮志。但我认为作为一名纪检人就必须具有“始终跟党一条心,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站位;就必须具有焦裕禄“只待送我回兰考,鞠躬尽瘁治沙丘”的为民情怀;更必须具有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

我是皖北宿州人,2010年远嫁池州。我很热爱这片土地,热爱我的生活及工作。在加入纪检队伍之前,我在贵池区人民法院工作。一路走来,不管是书记员、法官、还是纪检人,我遵循的准则始终都是:坚守初心,勇挑重担。

至今我仍清楚地记得,2010年年底到刑庭担任书记员工作的第一天,就被庭长安排去整理那堆积如山的卷宗。那一刻,我内心茫然,不知从何入手、不知怎样才能完成我未曾接触过的工作任务。然而,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于是,我迅速调整心态。在每天完成庭前准备、庭审记录、庭后送达等工作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整理补齐卷宗。短短几个月,就将庭里2009年以来几百件卷宗按要求装订归档。这不仅让我在短时间内熟悉了各类案件和办案流程,也使我养成了严谨细致认真的习惯,更有一种践行使命的成就感悄然而生。在走上审判工作岗位后,我经手办理的近千余件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因过错被发回或改判。我想,这也就是初心所在吧!

2020年,我们政法委纪检组受命查办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这起案件的基础工作需要对某单位2013至2019共7年的全部财务账册进行逐一查核,可以说工作量是特别特别繁重。我在接到任务后,按照刑事证据规则的标准,对财务账册中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情况逐一扫描取证,并在短时间内制作三十余份表格,进行详细记录、分析比对。当我们初次找被调查人谈话时,他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办案人员也有着不满与排斥,但在我制作的一系列分类表格等铁证面前,他最终交代了全部违纪违法事实。通过此案,我们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余万元。我想,这是扎实的基础工作直接有效推动了案件的侦办,这也是我在面对种种工作任务难题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最好的诠释吧!

作为一名党员,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不断净化、提升、完善自己,立足工作岗位,力所能及地多做一些有利于党、有利于事业、有利于人民的事情,这便是我初心的价值所在!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使命如一,矢志不渝。让我们在践行使命中坚守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儿,为纪检监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


(作者: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范小娟)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