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棠溪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4-30 13:21    来源:区委巡察办     分类:信息公开,巡视巡察,本级巡视巡察,巡察工作,巡察整改     编辑:本站编辑


(社会通报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0日至9月2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棠溪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党委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改专题会议3 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6次,并专题到区委巡察办汇报5次,与区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棠溪镇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棠溪镇党委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棠溪镇党委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新制订制度5项,修改制度6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有差距: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②学习习近平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思想不系统;③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2020年12月以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安排交流研讨1次、编印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简报》4期;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到青阳县朱备镇和酉华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外出学习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二是加强学做融合力度,通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推动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花庙村美丽乡村建设和石门村河坝修复工程项目。三是提高档案收集管理能力和意识,针对巡察反馈的相关工作档案资料不全的问题,镇党委非常重视,对2名相关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要求其引以为戒,进一步规范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在今后各项工作开展中注重日常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归档,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在全镇范围内再次开展排查“无功能房”工作,每月调度,至今共排查拆除“无功能房”9处660平方。

2.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①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实并举开好民主生活会,制定民主生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50条,开展谈心谈话49人次。二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防线。修订完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2月4日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网络舆情进行引导,加强组织领导、制度管理和自身建设,强化对镇村先锋网平台信息发布的管理,巡察以来,镇先锋网发布信息68条,村级先锋网95条;开展“万村网页”信息专项排查活动,排查问题75个,均已整改到位;“焦枣之乡 画里棠溪”抖音号于2020年8月10日备案登记,后因缺乏专人管理于9月21日注销备案。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需进一步加强: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不足;②脱贫攻坚工作仍需加强;③环保领域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全镇、村(居)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横幅30条、张贴通告150余张、发放宣传材料5000多份;做好矿山堵路维稳工作,对百安村党员方秀华因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净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严肃发文登记管理,修订完善《棠溪镇机关管理制度》,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二是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打好脱贫成效“巩固战”。巡察整改以来,申报到村产业项目8个,已批复实施6个,投入资金250万元;组织实施水利项目4个,吸收资金150万元;开发公益辅助性岗位93个,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问题;门诊、住院166人次,产生医疗费用35.16万元,报销31.59万元,报销比例达90%。三是围绕中央、省、区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和巡察反馈意见,在全镇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排,排查问题15个,已落实整改。S225棠溪段路面已初步施工完毕,签订了日常保养协议,减少扬尘对居民的影响。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对矿山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严格要求,对大货车进行限速限载,目前1家企业已达到要求并复工复产,2家基建企业复工。

4.关于“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差距:①发展环境不优;②统筹推进社会协调发展能力不足;③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问题能力需提升;④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成效。镇司法所就合理合法反映诉求、乱占耕地等问题,逐村开展宣传10余次。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发放相关法律宣传材料300余份,法律咨询50人次,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制定《2021年棠溪镇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2020年12月份以来,组织开展志愿活动1次,外出学习交流1次,集中学习3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纳入村(居)党建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开展村级干部“双述双评”工作,完善村(居)远程教育播放通报机制,全镇8个村(居)均已完成规定播放任务;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管理,每季度对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全镇干部职工“学习强国”在线学习37人,2万分以上的8人;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春训学习,累计开展学习10余次,学习人次达200余人次。二是棠溪镇自来水厂改建工程主体已完工;在集镇范围内科学设置机动车位115个、非机动车位380个,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加强对商户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的执法力度,在棠溪中学设置交通标识2处,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进行安全疏导。三是结合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乱占耕地违法行为摸排和集中整治行动,用各村(居)村级广播、大喇叭播放“乱占耕地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宣传录音”,覆盖全镇8个村(居)。为营造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良好环境,依法处置东方钙业棠溪矿技改项目林权纠纷,涉事企业已与当地群众妥善沟通,达成共识。2月7日46户902.41万元租金已发放到户。四是切实强化村务监督工作,积极推进“小微权利”监督平台建设。组织召开培训2次,录入村级公开信息643条。针对“双合村、棠溪社区和曹村村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经核实,双合村、棠溪社区2018年开展了村监督委员会选举工作,但未在会议记录上记录,对2个村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2019年曹村村无“一事一议”项目,但汪阡主干渠硬化工程实施不规范,未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情况

5.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巡察整改以来召开1次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调整了《棠溪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责任清单》,完善“廉政清单”制度;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述职。二是对巡察反馈的东山村违规发展党员处理决定的问题,镇党委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

6.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①执纪监督宽松软;②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学习警示教育片,对近年来3名村级干部违纪案件进行通报,撰写读后感10余篇,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00余条。对2017年6月28日镇党委授予百安村党支部书记钱叶君“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的问题,因审查把关不严,镇党委于2021年1月28日撤销了该同志的荣誉称号。二是镇党委吸取龙舒河河道问责案例的教训,在全镇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共排查砂石堆点11处,9处已清运。在6处陈年采砂点设立严禁采砂标识牌及警示标志,物理阻隔下河设备。2021年2月底,在曹村村境内发现一起非法采砂事件,配合区河砂办对采砂人员进行处罚,罚款1万元。

7.关于“执行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的相关问题开展核实,对镇政府实施农村改厕,未按规定招投标的1名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棠溪社区万子山饮水工程为大旱期间应急工程,村支书杨益峰因未按相关程序规范实施,导致该工程未按规定招投标、无验收报告、预决算等资料,以材料费和小工费冲抵工程款,给予批评教育;花庙路方大路工程、石门村安置点沟渠硬化工程,未按合同约定扣除质量保证金的问题, 对2个村主要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对“服务类费用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问题,对现任财政分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进行了批评教育。上述问题,均未发现违纪问题,为引以为戒,镇党委要求严格执行镇政府采购及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加强对招标和采购行为监管以及建设工程全过程监督,加强监理责任和建设单位职责,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二是组织镇村干部财务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巡察整改以来,我镇共有6个项目均按要求公开招标,涉及金额202.73万元。镇政府在徽采商城采购1台复印机,6台台式电脑,共计25800元。

8.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①村级借支大额备用金现象比较普遍;②大额资金发放未打卡;③财务审核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村级大额备用金、大额资金发放未打卡和财务审核不严谨等问题核实,未发现侵占挪用问题,已责令村主要负责人以及具体经办人3人作出书面检讨并由镇党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其中对曹村村主要负责人问责与2019年“一事一议”项目汪阡主干渠硬化工程未见村民代表大会记录问题并案处理)。二是修订完善《棠溪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纪律意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加大审核把关力度,规范报销程序,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财政分局牵头开展了自查,未发现相关类似问题。

9.关于“作风建设需持续加强: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②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2016年1月25日镇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同意8个村(居)参照2015年基本工资基数增发绩效工资,当时有4个村(居)根据村级经济情况自筹发放了增发部分;但在发放工程中,存在表格制作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问题,镇党委对4个村(居)主要领导、报账员以及镇财政分局相关人员5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其中对棠溪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与未按规定招投标并案处理,给予批评教育;对石门村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与未按规定收取质量保证金并案处理,给予批评教育);曹村村于2020年11月30日清退公款购买香烟1700元,并给予村支书诫勉谈话处理;清退2017年镇政府工作人员超标准报销住宿费532元,并给予1名工作人员批评教育。我镇公务用车因到期置换,2018年6月在非定点维修汽车服务行支付新车装修费12780元(同超标准报销住宿费并案处理,给予批评教育);因棠溪地处边远山区,在镇境内公务用车时经常缺油,临时就近零星加油,镇党委引以为戒,要求驾驶员严格执行公车定点维修和加油制度,对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强化镇村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纪律意识,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镇党委制定了机关会议制度,完善镇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精文减会。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值班值守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巡察整改以来,与同期相比会议减少3次,政府发文减少29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三)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方面的情况

10.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①机关支部党建未发挥示范作用;②村级党建基础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机关党组织,11月3日完成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党支部活动质量,巡察整改以来,召开支委会5次、支部大会4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30人,30名机关党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推进机关党的建设,12月份以来结合主题党日开展活动4次,4人受到了区级以上表彰,1名同志当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防汛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机关支部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继续实行基层党建工作月考核制度,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清单,考核打分;督促双合村党总支及下设两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该村累计召开支部会议16次,召开党员大会6次,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各1次;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2020年度,23个党组织均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11.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了村“两委”换届前的研判分析工作,对8个村(居)的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逐一开展分析研判,按照“好、中、差”三个标准评定等次,并形成了《棠溪镇研判分析报告》。二是加强后备干部培育力度,累计储备17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0人,占比59%;结合重点工作,对后备干部敢压担子、交任务,让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磨砺品质、增强自身能力,共吸收11名后备干部进入村里工作学习。其中2人因脱贫攻坚和拾金不昧受到了区级表彰,1人因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被安徽网报道。三是调整充实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棠溪镇党建工作责任制》,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实行单项考核,压紧压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评选出优秀镇村干部16人,优秀村民组长10人。

12.关于“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调整棠溪镇人民政府经济责任领导小组。二是镇党委对8个村(居)村级责任审计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目前8个村(居)均完成整改工作。曹村村、棠溪社区、双合村、石门村和西山村5个村共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84537元。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是深化整改工作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街道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66-4636001;

邮政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棠溪镇人民政府;

电子邮箱:tangxixc163.com。

中国共产党池州市贵池区棠溪镇委员会

2021年4月26日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