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剑指”形式主义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0-06-03 15:42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的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中央要求、基层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对此,近日,中办下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剑指”基层形式主义问题。

过去我们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多将其归于“作风问题”的整治,但有少数部门时常通过考核等形式“下推”责任,却吝啬于将“权力”同步“下放”,基层权责不对等、长期超负荷运转,严重影响基层治理水平提升。要想破解这一局面,必须按《通知》要求,将给基层“松绑”、为基层“减压”视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深化治理改革,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要加快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提升基层公共服务、矛盾化解、应急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着力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察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推动相关部门督查检查考核结果互认互用。只有向基层“放权赋能”,为基层赋予自主性,扭转“权责失衡”问题,完善科学的考核机制,才能避免基层干部费力伤神地忙碌于各类琐碎繁杂的“推责”工作中,才能打破无形桎梏,让基层干部回归到群众中去。

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任在肩,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基层面临着比往年更加繁重的治理任务。面对形式主义的顽疾,考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唯有直面问题、实事求是,认真对待每一个具体“病灶”和每一次具体问题的解决,才能在大考中善作善成。在破解形式主义问题工作中,纪检干部一方面更要主动严肃具体地力戒形式主义,以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的务实作风将自己摆进去;另一方面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作者: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刘叶)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